Uber再逢挫敗 英國法院裁定司機是員工而非獨立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Uber 週五在營運模式爭奪戰中區再度敗北,英國法院裁定,該公司的司機是員工,而不是獨立工作者,這項判決對所謂的「共享經濟」有廣泛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業上訴法庭維持原判,同意本案中的 2 名司機是英國法律下的「員工」,因此應獲得最低工資和有薪假期。Uber 表示將會提出上訴。

Jennifer Eady 法官駁回了 Uber 的觀點,即這 2 人是獨立工作者,因為司機沒有機會與乘客訂立自己的協議,公司要求他們在執勤時接受 80% 的行程要求。

Eady 在法庭裁決中寫道:「司機們已經被整合了 Uber 提供運輸服務的業務。」

Uber 表示,從來沒有要求英國的司機接受 80% 的行程要求,司機賺取的遠遠超過了最低工資。就業律師界預計,最高法院將在明年審理此案。

Uber 英國代理總經理 Tom Elvidge 發表聲明表示,「幾乎所有的計程車和私人出租車司機早在我們的 app 問世之前就有多年的自僱經營。」「駕駛人使用 Uber 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希望自由選擇是否、何時、何地駕駛,所以我們打算上訴。」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 Uber 在全球迅速擴張,通過智慧手機 app 相對傳統出租車提供替代方案,將需要乘坐的乘客與私家車司機聯繫起來。這引起了計程車司機的抗議,他們認為 Uber 和類似的服務會對他們造成嚴重衝擊,因為他們不須面對取得執照和監管要求。

雖然該公司認為這個案子只適用於這 2 名司機,但 Uber 在英國擁有數萬名司機,他們可能認為應該享有與週五裁決所涵蓋的前司機一樣的地位。法院表示,約有 4 萬名司機在英國使用該平台,但 Uber 表示,該數字自提交法庭時的 5 萬之後已經繼續增長。

和 Yaseen Aslam 一起提告的 James Farrar 說:「Uber 不能肆意蔑視英國的法律,剝奪人民的最低工資權利。」「我們已經盡了一切努力,現在該是倫敦市長、倫敦交通運輸部門和運輸部長出面運用他們的權力來維護工人權利的時候了,而不是對血汗工作的環境視而不見。」

這項裁決也對英國所謂的「共享經濟」中的 10 萬多名獨立工作者產生影響,在這種工作互換的經濟中,人們幾乎沒有就業的安全性和權利。這種就業模式,通常用於使用手機 app 提供從快遞食品到醫療保健的一切的公司,隨著互聯網切斷就業與傳統工作場所之間的聯繫,這種工作模式大幅激增。

這項判決反映了法院介入生活的情形逐漸普遍,「當涉案的個人處於嚴重不平等的地位,必須保護時。」Mishcon de Reya 就業律師 Susannah Kintish 如此表示。

她說:「很明確地法律需要介入並保護他們。」

儘管此案與倫敦決定不更新 Uber 執照的決定無關,但觀察人士可能會注意到 Uber 的回應,看是否這家以強硬手段而聞名的公司願意改變。Uber 新任 CEO Dara Khosorwshahi 在執照未更新裁決後,承認公司過去「做錯了事」,並表示會未來將會改變。 Uber 也對此判決提出上訴。

與此同時,案件的連鎖反應將會擴大。

「我們預計,成千上萬的駕駛人現在會尋求作出實質性的後續索賠,” 代表司機的 Bates Wells Braithwaite 法律事務所 Paul Jennings 說,「我們的客戶一直積極不倦地爭取從一開始就應該獲得的權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