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話經濟》製造業PMI跟你的投資有什麼關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投資股市或其他金融商品時,時常聽聞要觀察「經濟基本面」,而投資人或許常有疑問,何種經濟數據或指標,是投資人應該注意的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週《隨手話經濟》將帶您介紹常在報章雜誌、投研報告上看到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PMI):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可謂是各國製造業的「放大鏡」,該指數係每月對受訪企業的採購經理人進行調查,並依調查結果編製成的指數。

而構成 PMI 指數的成份細項包括了:生產數量、新增訂單、商品價格、人力雇傭、供應商交貨時間、現有原物料存貨等指標,而市場即可以藉由這些分項指數的增減,來觀察未來的整體經濟趨勢。

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是以 50 作為基準點,也就是俗稱的景氣分水線,若 PMI 落於 50 以上,即代表該經濟體景氣擴張,反之若 PMI 低於 50 之下,那麼即代表該經濟體景氣前景是在衰退之中。

因為 PMI 可以深層檢視產業內部的健康程度,以及產業上的活絡程度,故 PMI 不僅是各國景氣重要的領先指標,也是 GDP 成長率的領先指標。

以台灣為例,台灣製造業 PMI 指數可於國發會網站上查得,而目前台灣十月份製造業 PMI 為 57.7,雖與上月相比下滑了 1.0 個百分點,但仍是高居 50 景氣分水線之上,景氣位置連續 20 個月處於擴張當中。

另外值得投資人注意的是,每當每月製造業 PMI 公布之後,事實上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指標藏身在 PMI 報告之中,即為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該指數代表的是各採購經理人對「未來六個月景氣」之看法。

相同以台灣為例,台灣十月份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亦連續 20 個月呈現擴張,惟指數下跌 3.2 個百分點至 59.1%。

而為何觀察製造業 PMI 對於投資這麼重要呢?

除了很大原因是製造業 PMI 與 GDP 成長率走勢高度相關之外,另一方面製造業 PMI 若是處在擴張區間,也是代表了該國景氣活絡、經濟擴張,故更有利股市上行。

台股月線走勢圖 (近三年以來表現)
台股月線走勢圖 (近三年以來表現)
台灣製造業 PMI 走勢圖 (近三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國發會
台灣製造業 PMI 走勢圖 (近三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國發會

全球經濟持續上行,正在找尋具有潛力的基金嗎?

來看看吧鉅亨 My 基金吧!:請點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