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首曝光」最神秘的軍事基地 日據時期軍事指揮所

▲「祕境隧道」位在西子灣隧道內,有著龐大的隧道群,過去不曾對外開放,是最神秘的軍事基地。(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祕境隧道」位在西子灣隧道內,有著龐大的隧道群,過去不曾對外開放,是最神秘的軍事基地。(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記者宋汝夔.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許多民眾都知道,南臺灣高雄在日治時期是戰略方面的要塞,而高雄地區也有不少的日軍戰時遺址,比如:左營舊城震洋特攻隊遺址、高雄林園清水巖二戰軍事遺址、小崗山天人洞神秘坑道、柴山格納豪隧道、柴山沿岸自湧泉及壽山四口爐灶等。但可能不知道,往來高雄哈瑪星地區與中山大學間的西子灣隧道旁,裡面竟有可容納兩千多人的戰時避難所;而這個隧道中的隧道,是整個防空設施的一小部分,過去甚至有高雄港務局曾在裡頭辦公。這座四通八達的「秘密作戰指揮基地」,讓我們深入直擊、帶您走一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歷史文獻記載,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清朝大敗,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了日本,於是日本佔領臺灣,開始其殖民統治。在1896年9月15日,當時打狗港被日軍攻佔。日本佔領台灣後,實施殖民地經濟掠奪政策,積極經營台灣,開發米、糖等各項資源,充裕日本國內需要,另外也著重鐵、公路及基隆、打狗兩港口的修築。當北部的基隆築港完成之後,日本人開始打狗港築港,打狗因而獲得進一步發展。

▲舊名「壽山洞」在日治時期是高雄港的作戰指揮部。(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多數人不知道,「壽山洞」裡其實是「隧道中有隧道」。(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壽山洞」在日治時期是高雄港的作戰指揮部;多數人不知道,這裡其實是「隧道中有隧道」,隧道中破舊的鐵門看起來非常破舊、打開就別有洞天,而裡面是非常龐大的「隧道群」。

隧道中的通道狹窄,但是旁邊做了椅子,讓附近的居民在戰爭時可以下來躲空戰。隧道裡面還有洗手間,是為防空而設計的概念;這個大型防空隧道可以容納2,150人,而每一條通道四通八達,分別通往山上或海邊的出口。

當年因為「高雄港」的緣故,使得鼓山區的「哈瑪星」變成政治、經濟中心及工商業重鎮,是當年高雄市最繁榮的地區。在太平洋戰爭時,打狗港成為重要軍事要塞之一,也因此戰爭中幾乎炸毀了打狗港。

▲「壽山洞」1927年(昭和2年)由日本人海野三次郎花挖鑿隧道,並於1928年竣工啟用。(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中,隱藏近百年的日治時代神秘軍事基地,11日首度公開亮相。中山大學為慶祝37周年校慶,特別舉辦「祕境健走 踏浪西灣」活動;校方以高雄鹽埕、哈瑪星及旗津區超過15種在地美味點心,貫穿「隧道祕境穿越時空」、「登山街60巷古蹟巡禮」及「西灣海灘踏浪」三大秘境。

首站「祕境隧道」位於西子灣隧道內,已有90年歷史,過去從未對外開放,上午吸引超過500名師生和民眾前去揭開神秘面紗。

▲很多人都不知道,往來高雄哈瑪星地區與中山大學間的西子灣隧道中,竟有可容納兩千多人的戰時避難所。(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11)

「很多人都不知道,往來高雄哈瑪星地區與中山大學間的西子灣隧道中,竟有可容納兩千多人的戰時避難所!」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三大祕境深具歷史意義與高雄人文演變,除有超過百年歷史登山街60巷,祕境隧道與海域中心過去都不曾對外開放,民眾可以透過此次健走活動,一窺祕境的神秘與美麗。

▲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中,隱藏近百年的日治時代神秘軍事基地,11日首度公開亮相。(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日據時期稱為「壽山洞」,在美軍轟炸時成為避難防空洞,多個出入口包括登山街、西子灣隧道等,可能是台灣最大坑道式防空洞。(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中山大學表示,「祕境隧道」位在西子灣隧道內,有著龐大的隧道群,過去不曾對外開放,是最神秘的軍事基地。1927年(昭和2年)由日本人海野三次郎花挖鑿隧道,並於1928年竣工啟用,取名為「壽山洞」。洞內四通八達,連通山上、海邊;洞室寬敞舒適、清涼通風,有獨立的水電、盥洗衛浴及住宿區,日治時期是日本軍方重要的作戰指揮中心。這處四通八達的秘密作戰指揮基地,後來做為防空使用,能容納2150人;1945年日本人便在此處躲過美軍對高雄第六燃料廠高雄廠區的轟炸,後來高雄港務局也曾在裡頭辦公。

▲1927年(昭和2年)由日本人海野三次郎花挖鑿隧道,並於1928年竣工啟用,取名為「壽山洞」。(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11)

▲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中,隱藏近百年的日治時代神秘軍事基地,11日首度公開亮相。(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隧道群仍在整備狀態,並未全部對外開放,但相信不久在完善規畫後,期待能全部開放,相信一來,能帶動周邊觀光與文史教育,意義非凡。隧道內有2個門通往防空設施,石壁為當地特有珊瑚石(咕咾石),裡頭伸手不見五指,需開電燈或用手電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壽山洞」在美軍轟炸時則成為避難防空洞,多個出入口包括登山街。(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曾視察中山大學防空避難隧道的余建勳表示,目前隧道群列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由文化局及都發局召集專家、學者與地方人士會勘,評估活化利用方式。

▲附近耆老說,隧道內鬼斧神工設計,四通八達,彷彿是南部的「衡山指揮部」一般,相當特別。(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代理主任余建勳(左),陪同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右),於2017年5月時曾視察中山大學防空避難隧道內厚重的防核爆破門及隧道現況。(圖/記者宋汝夔攝 , 2017.11.11)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說,本周末除中山大學在祕境隧道舉辦「校園歷史特展」;18、19日高雄市都發局也接力在隧道內舉辦「西灣學堂」活動,以「求學回憶」裝置藝術,展演每個人從幼稚園到大學的生命記憶,帶領民眾從穿越隧道過程中,反思人生的階段與時光。而重新整飾的登山街60巷也將成為歷史場域的公共空間,為時歡迎民眾登上步道尋找過往榮盛的記憶。

▲「校園歷史特展」希望能帶領民眾從穿越隧道過程中,反思人生的階段與時光。(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11)

登山街步道正位於鼓山區登山街60巷。這條自清代便存在的古道,是台灣巡撫劉銘傳興建壽山砲台運送砲膛的路徑,也因是打水灣湧泉山溝交會地點,成為當時外商船隻取用淡水的源頭,甚至因水源質優,日本人甚至將招待日本皇室貴族的貴賓館興建於打狗山腰,以便取水。

▲本次山洞展場設計者李建賢。(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11)

二戰前後,登山街60巷後來成為軍官宿舍、退伍軍人眷舍群、台南澎湖移民聚落。今年開始中山大學與都發局合作,將登山街60巷的大學校地進行歷史場域再造,讓附近居民體驗這條歷經清代、日治的重要古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