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蘋果訂單肥 缺工管理難度升 招工成代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代工廠啃蘋果成近年顯學,但今年受零組件漲價與缺工高峰集中特定月份,使得管理難度增加,其中和碩 (4938-TW) 第 3 季就明顯受缺工與新產能量產兩因素干擾,毛利率、營益率雙雙低於市場預期,顯示代工廠雖然啃蘋果單有助營收成長,但缺工及零組件取得時程管理,反而影響獲利表現,成為管理難度所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代工廠在營運獲利挑戰有三,包含零組件漲價、缺工與匯率波動,其中零組件多由品牌廠直接與供應商議價與確保供應,照理對代工廠影響最小,但今年漲價幅度大,品牌廠自行分配代工廠可取得的零組件數量,連帶影響代工廠終端產品產出。

另一個代工廠挑戰則在生產線招工與管理難度提高,尤其現在中國大陸招工困難,缺工月份高度集中,更提升代工廠營運難度。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就說,今年中國大陸缺工與過往約略相同,但最大不同在缺工高峰集中於 8 月,9、10 月就迅速舒緩,可預期明年缺工集中情形將延續,人力供應與蘋果 iPhone 上市有很緊密關聯,考驗代工廠人力調度與管理能力。

和碩第 3 季毛利率、營益率明顯下滑,毛利率降到 3.4%,季減 0.7 個百分點,年減 1.4 個百分點,營益率更跌到 1.3%,季減 0.5 個百分點,年減 1.2 個百分點,和碩坦言,缺工干擾多,雖然已提前準備,但人員到產線上等待組裝產品時,又遇缺料問題,造成許多生產人員閒置並使費用明顯攀升。

陳瑞聰認為,缺工一直是代工廠的營運管理難度,代工廠能做的事情就是加快提高自動化比重速度,以減少對生產人力的依賴。

和碩也強調,今年整體營運進行調整,整體營運表現確實平平,集團上下游持續整合,預期再 1、2 年就會看見綜效,獲利動能也會成長,和碩也透露,部分成熟產品競爭壓力大,獲利空間相對有限,今年擴大投資強化垂直整合能力,明年投資金額預期也會維持高檔。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