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汰換龍捲風戰機 德國空軍打算採購F-35

▲針對當前中國大陸軍事威脅,美智庫蘭德公司建議台灣因應選項包括汰除現有全部戰機,購置57架F-35B垂直起降戰機。(圖/美國海軍陸戰隊)
▲針對當前中國大陸軍事威脅,美智庫蘭德公司建議台灣因應選項包括汰除現有全部戰機,購置57架F-35B垂直起降戰機。(圖/美國海軍陸戰隊)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為了取代老舊的龍捲風(Tornado)機隊,德國空軍將在2020年代中期採購具備雷達匿蹤性能的第五代戰機,外界推測德國將採購F-35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在上個星期柏林舉行的工業會議上,德國空軍司令卡爾‧穆爾納中將(Lt. Gen. Karl Muellner)表示德國空軍有下一代戰機的需求,新一代戰機必須具備雷達匿蹤能力、遠距攻擊的能力,雖然他沒有說明是哪款戰機,但是目前能滿足要求僅剩F-35閃電二式( Lightning II)戰機。

由於北約成員國紛紛採購F-35戰機來汰換F-16戰機,因此德國採購F-35也可以與美國空軍,或是其他採購F-35的北約國家保有高度戰術協調性與互通性。

龍捲風(Tornado)式多用途戰機於1979年量產,依據機身搭載設備不同,發展出阻絕打擊機(IDS)、防空攔截機(ADV)與電子偵察(ECR)等3個衍生型。德國空軍採購245架IDS型與35架ECR型、海軍採購112架IDS型。其他採購國家還包括英國、義大利與沙烏地阿拉伯。

在1991年波灣戰爭期間,英國、義大利與沙國的龍捲風戰機負責對伊拉克的打擊任務,不過由於任務危險,所以被擊落數量為盟軍戰機中最多,光是英國空軍就遭到擊落6架龍捲風戰機,因此德國空軍採購具備雷達匿蹤能力的戰機不是沒有原因。

我國也對採購F-35表達意願,蔡英文總統4月接受外媒訪問時曾表示,為達防衛目的,台灣可能必須向美國購買先進的F-35匿蹤戰機。空軍也一再表示,下一代戰機必須具備雷達匿蹤、垂直/短場起將能力,以增加在解放軍第一波攻擊下的生存性,F-35B型戰機正符合空軍需求。不過,美國至今仍未作出正面回應。

▲在空軍司令部現役戰機展示模型中,出現F-35B戰機模型,顯示空軍爭取作為下一代戰機的企圖心。(圖/記者呂烱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