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會方案 退將:沒考慮到「限階限年」規定

▲蔡英文總統6月30日出席軍校聯合畢業典禮,場外反年金改革民眾丟鞋抗議,並大喊下台。(圖/陳明安攝 , 2017.6.30)
▲蔡英文總統6月30日出席軍校聯合畢業典禮,場外反年金改革民眾丟鞋抗議,並大喊下台。(圖/陳明安攝 , 2017.6.30)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委員會本週將舉行記者會向國人說明軍人年改方向,傳聞為鼓勵軍人延長服役年限部分,服役20年後,退休所得替代率從50%起跳,在軍中每多留一年,所得替代率加2.5%,留越久、領越高,最高可達100%。但是有退將與軍事專家認為,這項改革方案沒有考量到「限階限年」規定,恐怕會影響軍隊招募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官員表示,希望爭取軍人退休金樓地板比公教的新台幣3萬2160元更高,同時爭取18%優存不要2年就退場。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目前的年改規劃是希望可比照美國的作法,服役20年後,退休所得替代率有50%,服役越久,所得替代率領越高,這是一個方向。

一位退將表示,軍人有「限階限年」規定,以上校退休為例,20歲開始擔任軍官,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服役規定,年資28年時,48歲會因無法升少將而退役,雖然條例修正後現在可延役兩年,上校也只能當到30年,約50歲出頭,所得替代率怎麼可能達100%,除非是擔到將軍以上層級才能領到。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鄭繼文也認為年改方向有許多盲點,沒考量到軍人的工作特性不同,有服役年限限制,要當到65歲退伍幾乎是不太可能,除非能幹到將軍退休。

也有退役軍官表示,民進黨政府2018年要推行募兵制,但是成效不如預期,軍校報考人數也逐年下滑,軍人年改方向恐怕會重創募兵制成效。

國防部官員表示,軍人年改現役軍人方面由國防部負責,退役軍人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負責,由國防部整合修法版本,再一起送到行政院。不過,退輔會的版本還沒有送到國防部,因此年改會本週記者會應該只是對外說明改革大方向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