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閉幕聲明談不公平貿易 可見川普的影響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APEC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上周六閉幕,在這屆的會後聲明中,亞太領導人同意要解決「不公平貿易」及「扭曲市場的補貼」。據《路透》報導,這樣的聲明帶有美國總統川普力圖改變全球貿易的印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在美國退出 TPP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之後,剩下的 11 個國家努力維繫這個多邊協議。今年初,美國總統川普以保護美國就業為由,退出了此項協議。

今年聲明中的不少措辭,都可見到川普施壓的微妙變化。聲明指出,「我們將共同努力,讓貿易更具包容性,支持改善市場准入機會,解決不公平貿易問題」-處處呼應川普談話的主題。

本次聲明中,還提到締結雙邊貿易的重要性,也呼籲 WTO (世界貿易組織) 能有所改進。過去的聲明,並未批評 WTO。但是,川普在會中的談話表示,WTO 並未公平對待美國,因為它擁護「不遵守 WTO 原則的國家」。

一些國家希望繼續強化多國貿易體系,但最終聲明,並未見到這些標誌性文字。

台灣代表宋楚瑜也利用 12 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據日本外務省新聞稿,兩人也談及兩岸關係,安倍表明希望兩岸當事者可以直接對話,解決問題,共享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宋楚瑜在會後表示,本次 APEC 期間,也向東協國家表明,強調對方「不必選邊」,台灣很願意跟東協國家強化經貿來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