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易所地位不保?香港開賣鐵礦石期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鐵礦砂之戰開打,根據高盛數據,鐵礦砂期貨,每天的交易額達 70 億美金,新加坡交易所被公認為,最有能力控制市場價格,儘管交易量遠不及中國的交易所,而現在香港交易所打算加入戰場,是否會造成威脅還是未知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鐵礦砂期貨價格變動較大,但中國的買家很喜歡購買此期貨,新加坡交易所在 2009 年,為首家推出鐵礦砂合約交換 (Swap Contracts) 的交易所,並一直是鐵礦砂衍生性金融商品最大的操作者,而香港交易所 (HKEX) 在週一公佈,要開始販售鐵礦砂期貨,為了爭奪市占率,港交所表示前 6 個月,新的合約都不用手續費。

鐵礦砂是全球經濟的核心,尤其對於大量使用的中國來說,這個商品也吸引很多投資者的目光,礦場還有貿易商,都會使用它來避險,高盛集團在 2016 年研究發現,新加坡交易所的商品,比起中國的大連商品交易所,更能控制全球市場價格。

香港交易所是否能撼動其地位,將會是一項挑戰。金融商品經濟商 Marex Spectron 的分析師 Hui Heng Tan 說:「他們所面對的挑戰是,成熟的離岸商品,現在說新的產品能不能吸引注意還太早,可能會取決於他們所能給的條件,例如交易手續費和利潤,還有合約的流動性。」

鐵礦石的價格大幅變動
新加坡交易所鐵礦砂期貨價格走勢圖 圖片來源:Bloomberg
過去礦廠和投資者,經歷過大起大落,在 2013 年時,鐵礦砂曾經來到每公噸超過 100 美元的價格,但在 2015 年,也曾因為產能過盛以及中國需求減低,價格降至每公噸 40 美元。今年鐵礦砂的價格則在每公噸 50 至 95 美元間轉動,一方面由於中國的節能限產政策,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澳洲和巴西的大幅生產。

鐵礦砂的衍生性金融性商品,交易量去年大升 59%,除了新加坡交易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與洲際交易所集團也有販售,香港交易所為倫敦金屬交易所大股東,此時販售新金屬商品,可讓他們在金屬交易中占有一席之地。

香港的鐵礦砂期貨將跟隨鋼鐵指數現金訂價 (The Steel Index Ltd),代表著輸入至中國的含鐵量 62% 的鐵礦砂,交易時間第一輪為早上 9 點到下午 4 點 30 分,第二輪為 5 點 15 分到凌晨 1 點,新加坡交易所訂價也根據同個指數,但交易時間不同,分別為早上 7 點 25 分到晚上 8 點,凌晨則是開至 4 點 45 分。

除了交易時間,還有其他的不同點,港交所的期貨,大部分是電子交易,不像新加坡交易所 AsiaClear 合約,約 85% 的交易是在櫃台進行,或是 OTC 進行,即是以雙邊授信為基礎,透過主動的雙邊詢價,以及雙邊清算所進行的即期外匯交易。

鐵礦石交易量在新加坡交易所持續增加
鐵礦石交易量在新加坡交易所持續增加
新加坡交易所的商品主管 William Chin 受訪時說:「如果你看 SGX 的交易量,你會發現很多是透過 OTC,代表買方和賣方透過經紀方購買,經紀人對於接觸客戶,還有行銷產品,都非常有幫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