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法說〉12吋訂單已看到後年年底 矽晶圓價格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矽晶圓廠環球晶 (6488-TW) 今(13)日參加由櫃買中心舉辦的業績發表會,展望營運後市,副總李崇偉表示,12 吋矽晶圓訂單能見度已達 2019 年年底,8 吋也達 2019 年上半年,整體矽晶圓產業持續向上,價格上今年矽晶圓價格逐季成長,不過仍低於 2009 年每平方英吋平均價格 1 美元表現,顯示價格仍有成長空間,預期未來 2-3 年環球晶獲利表現相當可以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崇偉指出,環球晶 12 吋目前產能至 2019 年年底已經全部被客戶預訂完畢,現在開始與客戶討論 2020 年以後的產能規劃,8 吋訂單則看到 2019 年上半年,由於全球 8、12 吋矽晶圓需求很強,其中 12 吋矽晶圓中國大陸產能持續開出,對矽晶圓需求形成支撐,目前整體矽晶圓需求仍大於供給面。

李崇偉表示,根據研究機構統計,12 吋矽晶圓需求,將持續成長至 2021 年,自今年起計算,年複合成長率約 7.1%,8 吋也有 2.1% 成長幅度。

李崇偉說,12 吋晶圓廠產能規模未來數年每年皆以 5% 年成長率成長,目前每月全球產能為 550 萬片,等於每年全球就會新增 20-30 萬片產能,環球晶去年 12 月併入 SunEdison 後,搭上這波列車,營運動能開始加溫成長。

在價格上,李崇偉說,由於應用類別廣泛,因此難特定透露 12 吋或 8 吋矽晶圓價格變化,但根據這幾季價格來看,去年一年矽晶圓每平方英吋價格為 0.67 美元,今年第 1 季漲到 0.69 美元,之後開始逐季成長,第 3 季達 0.76 美元,今年價格雖上漲,但仍低於 2009 年平均 1 美元,代表價格成長仍有空間,並沒有任何不合理情形。

李崇偉也說,環球晶 12 吋產能將持續去瓶頸化,在現有的能下提高產出與拉高效率,預計去瓶頸化結果最快 2018 年年底就會看到,並開始逐步貢獻整體營運,

另外,目前環球晶目前全球 10 個國家有 16 座廠房,李崇瑋表示,目前每廠皆為全產能生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