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峰會〉李克強訪菲律賓 談中菲是「好兄弟、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綜合香港電台網站,明報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菲律賓,這是 10 年來中國總理首次訪菲行程 ,李克強訪菲期間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包括中國與東協 10+1 會議、東協與中日韓 10+3 會議、以及東亞峰會,李克強表示,此行會在雙方發展需求契合的領域深化合作,為中菲長期睦鄰友好鞏固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報報導, 李克強表示,中菲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態勢,符合兩國和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與期待,「願同菲方領導人就進一步鞏固友好交換意見,在雙方發展需求契合的領域深化合作,為中菲長期睦鄰友好夯實基礎。」

聯合新聞網報導,李克強並於菲律賓 《馬尼拉時報》(Manila Times)和《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發表名為《傳承友誼,深化合作,共同譜寫中菲關係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該文指出,李克強指出,「前些年,中菲關係因南海問題經歷過一段波折,走過一些彎路」,但兩國的一些分歧只是短暫的插曲,不會影響雙方發展睦鄰友好關係的決心,「也不會動搖我們作為好鄰居、好朋友和好兄弟的堅實基礎」。

他並提出了三個堅持 ,堅持誠信相交,推動中菲關係行穩致遠;堅持合作謀實,確保中菲關係牢靠穩固;堅持民心相通,實現中菲關係恆久如一

新華網報導,李克強出席會議期間,將同東協國家領導人共同慶祝東協成立 50 周年,出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領導人會議,並同與會部分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訪問菲律賓期間,李克強將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舉行會談、見證雙方合作文件簽署、共見記者並出席雙邊合作項目奠基和開工儀式。李克強還將會見菲參議長皮門特爾和眾議長阿爾瓦雷斯等政要。

中國外交部指出,中國和東協將共同規劃中國 - 東盟關係長遠發展,中方將倡議制定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係 2030 年願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 2025 對接,將文化交流打造為雙方關係新支柱,共建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係。

東協 10+1 是什麼?

東協 10+1 是指:東協 + 中國自由貿易區、東協 + 韓國自由貿易區、東協 + 日本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所以是有三個東協 10+1。

其中東協與中國 (2005 生效),和東協與韓國的自由貿易區 (2007 生效),在 2010 年將到位,大部分商品都將免關稅,不是全面性。東協和日本的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2008 年 12 月生效),則要到 2018 年才會全部到位。

東協 10+3 是什麼?

東協 10+3 則是指:東協與中國、日本、韓國,四個經濟體一起簽一個自由貿易協定:東亞自由貿易協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