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債雙殺」 馬斯克還能出招募集資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昔日的市場寵兒特斯拉 (TSLA-US),進入 11 月後,顯得諸事不順,財報虧損、量產不順、高層離職,加上川普政府將廢除 7500 美元電動汽車補貼,衝擊特斯拉股債出現雙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加速生產 Model 3 籌資 18 億美元的 2025 年到期垃圾債,發行時為搶手貨,但現在則成為燙手貨,債券價格一路下跌,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則劇烈波動,從原先發行時的 5.3%,一度飆升到 6.4% 的歷史新高。

特斯拉債券價格一路
特斯拉債券價格一路下跌。 (圖:ZeroHedge)
特斯拉股價自 10 月下旬起便一路下跌,到了 11 月 1 日公布令人失望的財報,股價更是加速下跌,除了單季每股虧損 2.92 美元超出市場預期外,單季達 14.2 億美元,幾乎以每天虧 1600 萬美元的速度在燒錢。

原本市場寄予重望的 Model 3 出貨不順,更給予特斯拉股、債價格沈重一擊,先前台灣協力廠商和大曾透露,特斯拉 12 月起訂單數量將減少 40%,從每周的 5000 套減至 3000 套。此外特斯拉還將進一步將之前安排的 2018 年 3 月的訂單量延遲到 5 月或 6 月。

特
特斯拉協力廠傳出遭砍單,預期第 4 季出貨恐不順。(圖:ZeroHedge)          
而高盛、摩根大通也在特斯拉財報發布後落井下石,同步調降目標價,高盛將特斯拉目標價降至 205 美元,降幅達 36%;摩根大通則將目標價由 195 美元進一步降至 185 美元。

摩根士丹利的報告中並提出特斯拉要面對的三大問題,分別是:產品需求、燒錢速度及後續募資的問題。

《ZeroHedge》文章更提及,特斯拉還要面對的問題還有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的市場競爭方面,特斯拉 2017 年中期產出約 13.2 萬輛、通用汽車為 14.2 萬輛,日產汽車也有 11.1 萬輛,特斯拉要想取得獨霸地位,恐怕不太容易。

而且要達到摩根士丹利預期的 2040 年全球 5.26 億輛電動車上路,充電站和其他修要的基礎設施將花費驚人的 2.7 兆美元。摩根士丹利強調,除非這些基礎設施到位,否則電動車要想行遍天下,是很難達陣的。

這麼多的重重難關,都成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ask) 未來的諸多挑戰,尤其目前特斯拉公司債的殖利率已高達 6.4%,而未到期的公司債還有 100 億美元債台高築,能否再籌募到新資金,預期主要還是取決於 Model 3 量產的進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