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14輛雙節巴士尚未掛牌 議員:折損公共成本

▲議員指出,市有14輛雙節巴士根本沒有領牌無法上路,閒置折損公共成本。(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13)
▲議員指出,市有14輛雙節巴士根本沒有領牌無法上路,閒置折損公共成本。(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3)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議員李中、顏莉敏、楊正中指出,市有32輛雙節巴士其實僅18輛有掛牌上路,其餘14輛雙節巴士根本沒有領牌無法上路,客運業者有苦難言,市有財產的雙節巴士更遭到閒置折損公共成本,市府根本是「假活化,真卸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原台中快捷巴士公司所擁有的雙節巴士已出租給業者營運,目前投入市區至高美濕地的公車服務,活化利用交通資源,營運期間市府預計每年有3,900萬餘元權利金收入,並沒有所謂的資產閒置情形發生。

顏莉敏表示,交通局分別於105年11月14日決標「台中市雙節式低地板大客車(18輛)委託民間辦理計畫」,106年2月7日決標「台中市雙節式低地板大客車(14輛)委託民間辦理計畫」兩標案。交通局將雙節巴士以權利金的方式出租給業者,對外宣傳雙節巴士已活化順利上路,不料,有民眾發現這32輛雙節巴士竟然有些沒掛車牌停在客運調度場,閒置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經查就有14輛雙巴沒掛牌,而市府與業者簽訂的合約,竟是車子要領牌上路後才能收取權利金,若客運業者礙於許多因素無法讓巴士上路,台中市政府就根本收不到權利租金。這簡直是默許雙方有意無意閒置這些雙節巴士,任憑市有財產折損。

楊正中表示,這些雙節巴士無法上路,客運業者有苦難言,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變更公車補助,不停宣傳延長公車10公里免費,還可以省下7億元。楊正中說,攤開預算書,每年公車補助預算不減反增,完全沒有省到錢的事實,台中市政府10公里的公車補助,實質變更了業者的相關補貼,雙節巴士本來從一公里補助35元驟減至一公里只補助27元,業者若真的掛牌上路,每出一趟車,就淌一次血。楊正中進一步指出,台中市政府也沒提供其他更好的路線讓雙節巴士載客營運,要公車業者如何敢掛牌營運?

李中認為,這32輛雙節巴士是用人民納稅錢所買,即使政策轉變,市府也該負起全責。雙節巴士只有18輛掛牌上路,還有14輛雙節巴士被閒置在客運業者的調度場,車牌一片空白,市有財產被如此對待,沒有協助業者真正上路活用,將廢除BRT後的爛攤子丟給業者處理,「假活化之名、行卸責之實」。

王義川說明,14輛雙節巴士客運業者現正評估行駛路線中,交通局將要求儘速上路營運,業者若無法解決問題,市府不排除收回,再以其他方式運用管理。

另外,市議員洪金福建議交通局研究開闢台中經谷關到梨山的中型巴士路線,王局長表示,目前公路總局以明年6月前完工通車為目標,並已邀集市府、相關機關及專家學者成立安全評估委員會,進行道路開放通行安全評估。為維護谷關梨山地區居民通行權益及促進地區觀光發展,市府將持續協調爭取開放通行乙類大客車(中巴)及不限制特定對象行駛,並協助研議配套轉運及交通管理措施,以確保通行順暢及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