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胡文琦/報告花媽,那要談什麼呢?

▲陳菊市長前往慰訪居住三民區的百歲人瑞顏蘇銀奶奶。(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27)
▲陳菊市長前往慰訪居住三民區的百歲人瑞顏蘇銀奶奶。(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0.27)

文/胡文琦

媒體報導,繼悠遊卡與一卡通風波後,日昨,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高雄舉債」問題提出「客觀善意『警示』」,舉措再度引發北、高兩市戰火,為此,面對媒體再度詢問此事看法時,花媽僅冷冷丟下一句「今天不談這個」。針對柯P直指高雄市2600億元的舉債額度,在陳菊任內就用了2400億元,良藥苦口的「白目實話」再度引發北高兩市口水戰,對此,高雄市政府特別數度澄清並強調柯P所說的每一個數據「都不是事實」,請柯市長勿再以「錯誤數字」評論高雄,並「希望到此為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陳菊表示,她不願意「鬥嘴鼓」,柯P的數據是錯誤的,任何的指教應有非常確切的數據,這樣的批評指教才有意義。坦白說,柯市長一席近似蘇東坡與佛印「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批判,不止讓花媽有失市長胸襟與政治人物該有的謙卑態度,就連文官體系的高市府表現也不及格。

坦白說,面對極為專業、科學的會計預算舉債問題,柯市長多次「撈過界、管太多」的批判,站在斤斤計較的政治精算場域上,當然會引起其他縣市首長的人情不悅,但是,衡評而論,柯P不只修理了綠營執政的高雄市,亦同時批判了藍營執政的苗栗縣,不管柯市長有沒有2020的雄心壯志與政治謀略考量,但不容否認的是,柯市長至少沒有大小眼的雙重標準,就此而言,雖然有點煞風景,但這也就是柯P之所以能得到中間白色力量選民支持的原因所在。

準此,面對一翻兩瞪眼、事實勝於雄辯的舉債問題,憑良心說,陳菊如果「今天不談這個」,那究竟又要何時才能談這個嚴肅「債留子孫」,並要全體縣市民日後一起共同承擔的務實困境呢?今天不談?那明天後天要不要談?還是要爾後可能接任的縣市首長只能「歡喜做、甘願受」?而理應更為專業文官體系的高雄市政府表現,竟然又是賴神面對客委會主委李永德失格質詢時「我對你有意見」的低道德標準「到此為止」的話,試問,這樣的高雄市府團隊又還能談些什麼呢?換言之,如果柯文哲真的是信口開河亦或是數據錯誤的話,那花媽及高雄市政府難道不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嗎?因為,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作者:胡文琦/文史工作者、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