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媽祖東洋風巨幅畫 在地藝術家飆創意

▲北港在地青年藝術家為宣揚媽祖文化,發揮創意彩繪「風雨免朝」媽祖意相圖,吸引路過民眾駐足欣賞。(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13)
▲北港在地青年藝術家為宣揚媽祖文化,發揮創意彩繪「風雨免朝」媽祖意相圖,吸引路過民眾駐足欣賞。(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13)

記者蘇榮泉、蕾琇雯/雲林報導

北港古鎮近年來逐漸趨於年輕化了,北港鎮公館里彩繪社區又增添一巨幅媽祖畫作,由在地青年藝術家蔡鴻奇等人,為宣揚媽祖文化,特地選在靠近北港女兒橋的堤防邊一民宅牆面,繪製一幅近三層樓高的東洋風格「風雨免朝」媽祖提燈圖畫,以湄洲女服飾「帆船頭、大海衫、紅黑褲子」為意相,以刺青彩繪及塗鴉手法繪製,讓路過民眾駐足欣賞與拍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壁畫負責籌劃的蔡鴻奇指出,他邀集一群熱愛媽祖文化的年輕人組成「北港Beigang」粉絲專頁,以行銷北港媽祖為前提,其中有住虎尾的刺青彩繪師莊承憲,結合塗鴨好友以街頭塗鴨畫法,用噴漆工法完成這幅媽祖巨畫,大家集資約10萬元,取得里長和屋主同意,自購喷漆罐並搭鷹架,從構圖到噴色,約半個月用了近百瓶才完成,全是年輕人自費創作,以表達年輕人對媽祖造型不同的觀感。

▲街頭塗鴨畫家蔡鴻奇(左),邀集熱愛媽祖文化的刺青彩繪師莊承憲,結合塗鴨好友以街頭塗鴨畫法,用噴漆工法完成這幅媽祖巨畫。(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1.13)

在台中經營刺青彩繪的莊承憲說,構圖發想來自湄洲姑娘的造型,帆型頭髻、水藍服飾搭配火紅光點,象徵媽祖海神救苦救難,身旁千里眼的雙眼以燈塔透光,順風耳耳聞八方,代表護佑萬民,兩位將軍上方並以商周甲骨文的「耳、眼」象形文字,表達媽祖香火的歷史,有萬年承襲的意含,他與好友將紋身和街頭塗鴨的手法完成巨畫,想以年輕人不同觀感,表達對媽祖的敬愛。

▲順風耳將軍以商周甲骨文的「耳」象形文字,表達媽祖香火的歷史,有萬年承襲的意含。(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1.13)

▲千里眼將軍以商周甲骨文的「眼」象形文字,表達媽祖香火的歷史,有萬年承襲的意含。(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1.13)

蔡鴻奇說,為讓社區內的彩繪更多元化,特以新潮的塗鴉風格,耗時半個月繪出近三層樓高的媽祖圖,抬頭醒目的「風雨免朝」4個大字,媽祖手提「北港」燈籠,千里眼、順風耳將軍隨侍兩側,時尚又不失莊嚴,希望民眾能夠喜愛。

最年輕的北港朝天宮董事紀柏宇則表示,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多了年輕元素,畫法不同但虔敬的心都一樣。資深董事蘇榮泉也認為,信仰年輕化是朝天宮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北港老鎮能有更多年輕人參與,用新的或不同的方式表達對媽祖信仰之心,這是好事,但他建議設立說明牌,好讓老一輩的人也能了解年輕人的用心。

蔡鴻奇又說,19日將結合在地小吃與創意市集,用年輕人的方式來為這座「風雨免朝」媽祖巨畫開幕,期待為鄰近女兒橋、水道頭園區、公館里彩繪社區增添宗教文化特色,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