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宋楚瑜是外人?敵人?自己人?

▲APEC經濟領袖會議10日在越南峴港登場,主辦國越南首度舉行經濟領袖與東協領袖非正式對話,會議結束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動走過來,與我方代表宋楚瑜握手寒暄。(資料照片/NOWnews)
▲APEC經濟領袖會議10日在越南峴港登場,主辦國越南首度舉行經濟領袖與東協領袖非正式對話,會議結束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動走過來,與我方代表宋楚瑜握手寒暄。(資料照片/NOWnews)

文/王時齊

美國總統川普展開首次亞洲行,他在參加APEC高峰會前,已經先訪問日本、韓國及中國,都受到最高規格的接待,在中國,媒體甚至形容是皇帝級的待遇。儘管川普在國內的民調支持度創下歷任總統上任一年最低的數字,而且行事風格爭議不斷,但他身為美國總統,出訪就是代表國家,接待他就成了其他國家非常重要的外交工作,基於國家利益,所有內部的政治爭議,都擺在一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像是日本,安倍的高球外交令人印象深刻,他們還找來日籍的世界好手「亞洲球王」松山英樹陪同。其他像韓國在菜單上放入獨島蝦隱含的政治訊息,或是中國在紫禁城接待川普的意義,都讓人眼睛一亮,達到了原先設定的政治效果。

貴客來訪多少有點不便,連東京的管制都顯得嚴格,車站的置物櫃還因維安考量,封閉了幾天。不過,畢竟是國家的大事,雖然零星抗議難免,但各國國內都還算有基本共識,這時沒什麼好說,就是一致對外,把外交工作搞好。

做外交,不管哪一國,只能有一個立場,就是「一致對外」。這道理不難懂,但在台灣,卻總是會出現一些遺憾。

這幾天宋楚瑜到APEC去參加領袖高峰會,與會各國都是總統去,但台灣只能派「領袖代表」,每年我們都在派誰當代表這件事情上絞盡腦汁斟酌再三,希望能有一點更高的層級、有更多一點的突破。特別是民進黨執政,中國因素使得派代表變得更複雜,要克服中國東搞西搞的小動作,於是宋楚瑜連著兩年,成為代表人選。

宋楚瑜的色彩和立場,對很多綠營人士來說十分刺眼,但台灣的外交處境和嚴峻的兩岸關係,他恐怕是現階段唯一的選擇。去年他參加完APEC回國後,把自己和各國元首互動的所有照片集結成一大本資料,拿給許多媒體人看,一遍又一遍的講著他的成績。

他賣不賣力?很賣力。對宋楚瑜來說或許也是政治生命中難得偶遇的亮點,但他為台灣外交的拼勁,也著實讓人佩服。

而今年,當宋楚瑜人還在越南,國內就出現了批評的聲音,有立委說,今年宋沒有和習近平在鏡頭前互動,代表他的邊際效益遞減。還要蔡英文下次要派「自己人」出席。

宋楚瑜這次的表現能不能檢討?當然能,但絕不是在他還沒回國時。當他接下了總統特使這個身分,他就是台灣的「自己人」。宋先生有很多身分,不只是親民黨主席、總統府資政,在APEC會議,他最重要的身分,是台灣的「領袖代表」,換句話說,今天走出去的不只是宋楚瑜,而是台灣的代表,他就是在為台灣做外交,不管你有多喜歡他或多討厭他,都不能以台灣艱困的外交做為政治對抗的武器。

面對外交,只能有一種立場,特別是台灣這樣一個處境辛苦的小國,政治口水的鬥爭,請到海岸線為止,留在國內不要出界,這是所有政治人物都該謹記的。

●本文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