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遭阻撓 陸:堅持一個中國

▲環保署長李應元、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吐瓦魯總理索本嘉、駐德代表謝志偉(前排從左至右),一同出席外交部在萊茵河遊船舉辦的午宴。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波昂攝 106年11月13日
▲環保署長李應元、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吐瓦魯總理索本嘉、駐德代表謝志偉(前排從左至右),一同出席外交部在萊茵河遊船舉辦的午宴。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波昂攝 106年11月13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UNFCCC)現正在德國波昂舉辦,我環保署長李應元帶領部會官員及立委前往參加周邊會議,不過由於中國大陸的干涉,李應元被拒於門外,無法進入會場。昨(13日)陸方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重申,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次締約方會議(COP 23),本月6日至17日在波昂舉行,我方雖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仍派出龐大代表團,以NGO觀察員的身分出席周邊會議、進行雙邊會談,包括氣象局、水利署、農委會等官員,以及地方政府官員和立委,還有民間環保團體。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原以為以民間資深顧問與會,這次可以比較順利,「但中國仍然盯得很緊」。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台灣如此刻意被打壓,反而凸顯出台灣參與的問題。(圖/環保署提供)

對於環保署受到中國大陸阻撓,李應元表示「泱泱大國沒有必要這麼小氣」,也強調台灣2300萬人是存在的,並說明之後仍會利用機會和友邦及德國官員進行交流。爾後李應元在接受收視人口達一億人的「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台灣如此刻意被打壓,反而凸顯出台灣參與的問題。訪談主持人也認為,氣候變遷議題如此重要,台灣竟然被排除在外,十分不可思議。

▲對於環保署長李應元無法參加在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13日重彈舊調,聲稱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攝 106年11月13日

對此,昨(13號)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基礎是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給兩岸的互動製造了障礙。」這也證明了中共十九大後,對台政策繼續維持兩面手法,一方面對台灣民眾釋出利多;一方面也在國際會議上阻撓打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