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嗎?年假休不完 休假還要處理公務

▲求職者找工作時,常被業者說「薪資面議」。(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求職者找工作時,常被業者說「薪資面議」。(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你的年假休得完嗎?人力銀行公布最新調查,高達 85% 的上班族手中還有年假待消化,至於休不完的主因是「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休」、「擔心工作沒做好,進度落後」,以及「老闆或主管不喜歡員工休假」。而即使一例一休今( 2017 )年上路,還是有近 1/3 上班族認為休假仍然不正常,並有 3/4 上班族曾在休假日處理公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倒數1個半月,上班族都休完年假(特休)了嗎? yes123 求職網調查發現,60.2% 的勞工「有休過年假,但還沒休完」、 24.6% 「還沒有休過」,合計高達 84.8% 的人,手頭上的年假仍待消化。至於已經全部休完的比例則有 15.2% 。

▲人力銀行調查,已接近年底,仍有高達 85% 的上班族年假未清倉。(圖/yes123提供)

對於年假休不完的原因,以「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休」最多,比例 63.2% ,其次為「擔心工作沒做好,進度落後」( 40.2% )、「老闆或主管不喜歡員工休假」( 28.7% )、 26.5% 的人「擔心代班人工作負擔加重」、 20.2% 的人「擔心影響年終考績,不敢安排休假」。

而雖然今年一例一休制度實施,希望改善勞工過勞狀況,不過調查發現, 31.2% 的上班族覺得,今年自己的休假狀況「不算正常」,其中 66.3% 的人因此「有離職念頭」。而回顧以往休假時的狀況,高達 75.7% 的上班族表示,「曾經有過」仍要處理公務的經驗,其中 88.4% 未因此獲得薪水或工時上的補償。

至於上班族休年假時最常做的事情包括:「國內旅遊」( 51.1% )、「處理私事」( 49.8% )、「單純在家睡覺」( 46.6% )、「出國旅遊」( 42.1% )以及「調養身體」( 25.5% )。

關於請休假的安排, 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可以採取「三不三要」原則,包括「不刻意」選在國定連假的前後排休,以免上司對你產生「假放很多」的錯覺,其次是「不密集」,每次排休的間隔時間,最好不要少於3個月,避免造成請假頻率過高的觀感,以及「不出包」,休假後重返工作崗位,要更加集中精神,公事不出錯、零失誤。

至於「三要」原則則包括「要放棄」,別選在自己工作高峰期,或在公司旺季時排休,「要超前」:特別是準備休長假前,擬定工作進度表,督促自己確實完成,以及「要交接」:詳列工作內容與待辦事項清單,連同客戶、協力廠商連絡名單,提早交接給職務代理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