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昆高鐵貴州段 遭爆集體造假偷工減料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傳出重大公共工程弊案。通車不久的滬昆高鐵貴州段被爆出集體造假、偷工減料,隧道工程有如豆腐渣,滲水嚴重,列車甚至必須放慢到時速70公里以下才能通過,安全堪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陸媒報導,13日上午名為「貴州熱門頭條」的自媒體發布微博指出,滬昆高鐵貴州段多處隧道存在偷工減料與施工品質問題。原設計時速300公里的中國高鐵最大跨度橋樑-北盤江特大橋兩側隧道滲水嚴重,列車只能以時速70公里的低速通過。

先前,滬昆高鐵湖南段也曾被媒體曝光大量使用不合格設備原料,後被上級部門勒令整改。

這篇貼文還把中國鐵路總公司對本案的內部通報全文揭露。澎湃新聞今天上午報導,中鐵總內部人士昨晚已證實通報屬實。這也代表,如此重大公共工程弊案,若非昨天有人爆料,中鐵總仍想隱匿案情。

詭異的是,這篇自媒體發文目前已經撤掉;率先報導的澎湃新聞,今天下午也已搜尋不到原文,但因其它媒體紛紛轉載,已在網路上廣為散布。

這份名為「中國鐵路總公司關於滬昆高鐵貴州段質量問題處理情況的通報」的內部通報,文號為「鐵總建設函(2017)839號」,發於10月28日。

通報指出,6月底至7月初,滬昆高鐵貴州段連續發生多起危及行車安全,干擾運輸秩序,影響運輸效率和效益的品質問題。總公司組成專項檢查組,對滬昆高鐵貴州段部分隧道品質問題進行調查。經查,發現個別隧道存在等嚴重品質問題。

通報列舉施工、監理、設計、第三方檢位、建設等單位都被查出有偷工減料、資料弄虛作假、檢測結果與事實嚴重不符各種問題,涉及中鐵多個設計與施工單位,並分別被處以停標、降評、扣分等處分。

滬昆高鐵東起上海,西至昆明,全長2252公里,是大陸東西向線路里程最長、速度等級最高、經過省份最多的高速鐵路,已於2016年12月28日通車。106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