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調整〉MSCI台股獲得雙升 萬點多頭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MSCI 今 (14) 日公布最新季度權重調整,受惠台股今年在科技股領漲的帶動下,表現強勢,改寫指數維持萬點行情天數的歷史新紀錄,加上後市展望看升,台股於本次半年度權重調整中,獲得雙升喜訊 (MSCI 新興市場、MSCI 新興亞洲),且是連兩季獲得雙升的好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台股在「MSCI 新興市場指數」獲調升 0.07 個百分點,「MSCI 新興亞洲指數」權重更上調 0.08 個百分點,最新權重分別來到 11.71%、15.78%,以升幅來看,表現僅次於馬來西亞股市,居亞股第二。

摩根投信表示,本次 MSCI 屬於半年度調整,對市場具有指標性意義,台股在本次權重調整中不僅獲得雙升,升幅更名列前矛,僅次於馬來西亞,遠超越今年來同樣獲外資買超的印度與南韓股市,顯見外資認為台股不論在指數漲幅、流動性、企業獲利等方面皆為正面發展,後市備受看好。

摩根投信說明,根據統計,台股自 5 月 23 日以來截至 11 月 13 日,已連續 123 個交易日穩穩站在萬點行情之上,不斷刷新台股史上萬點行情天數最長的紀錄,且這段期間指數一度來到 10858.50 點,改寫逾 27 年半來新高位置,也吸引今年外資大舉回補台灣市場,累計買超達 2541.95 億元,吸金力道在亞股中僅次於韓國股市。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指出,今年適逢 iPhone 上市 10 週年,市場對於蘋果新機銷售抱以高度期待,實際銷售狀況也表現大好,帶動台股企業獲利看升,特別是科技股明年的企業獲利成長預期上看雙位數。

另外,葉鴻儒說明,受惠全球景氣穩定增溫,配合科技產品旺季拉貨效應,台灣基本面成長趨勢鮮明,包括 10 月出口金額創歷年同月最佳,出口數據更是連 13 個月維持正成長,進而吸引內外資買盤共襄盛舉,推升台股指數再創波段高峰。

葉鴻儒表示,過去市場會憂心 A 股納入 MSCI 之後是否出現排擠效應,但事實上,A 股權重的提升並非一蹴可幾,且 MSCI 權重調整仍會視各市場的企業獲利、基本面表現、市場流動性等指標,從近兩季亞股權重調整結果可見一斑。

葉鴻儒進一步分析,從近年 MSCI 權重調整對台股的影響分析,權重升降並非左右台股的絕對因素,包括國際市場變化、整體投資信心、市場題材與資金、企業獲利、經濟基本面等,都是影響台股走勢的因素。

MSCI 權重調升,有助於提升外資持有台股比重,對於長期結構具正面助益,亦有助於維持這波萬點行情熱度,目前市場預期至明年第一季台股依舊看漲,若蘋果銷售量再帶來驚喜,則有望推升指數再上攻

現階段全球市場未有重大變數,時序也來到歐美市場年底消費旺季,替台股多頭添利多,不過,葉鴻儒提醒,由於台股本益比已靠近 15 年平均值,建議投資人可觀察外資動向與美股等國際市場走勢,以及美國聯準會未來的升息步伐,只要外資持續站在買方,美國也以溫和步伐引導利率正常化,即能延續這波台股萬點多頭行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