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身障展演藝術交流 超越平凡舞動奇蹟

▲2017閩台身障展演藝術交流,超越平凡舞動奇蹟。(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14)
▲2017閩台身障展演藝術交流,超越平凡舞動奇蹟。(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14)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一場不同凡響的身障者才藝展演晚會,即將在海線麥寮高中舉辦21日晚上6點在麥寮高中(文薈館)準時開演。14日特於麥寮拱範宮召開記者會,有來自大陸福建省的殘疾人藝術團帶來千手觀音、化蝶、聽見花開等高難度細膩的舞蹈表演,很難相信這些舞者都是聽語障者,在聽不到音樂的傳導下,如何精準的舞出一首首感動的生命力。而雲林在地的身障者迎接這場交流展演,當然也是有備而來,輪椅國標舞、祥龍獻瑞、薩克斯風合奏、橫笛、合唱團、電音熱舞等,除肢體障礙者外還帶出一群心智障礙者合力演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瑞峰老師薩克斯風演奏。(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14)

輪轉心千手情——麥寮之夜「2017閩台身障展演藝術交流、超越平凡舞動奇蹟」,麥寮鄉公所以實際行動支持身障者,辦理兩岸交流展演晚會於麥寮高中。兩岸身障者文化技藝交流蓬勃發展,除才藝展演的切磋交流,也可藉此發現我們落實身障者服務內涵的進步,落實平等無障礙及公平參與機會。

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將這次交流引進雲林縣,作為五場次交流縣市的其中一場,另外四場將在新竹、台中、台北、金門舉辦。而,社團法人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在麥寮鄉鄉長許忠富的大力支持下,將帶給雲林沿海民眾一場不一樣的「輪轉心千手情-麥寮之夜」晚會除兩岸身障者輪番接力展演,在專業燈光音響的高規格打造下,晚會將呈現給鄉親民眾一場視覺聽覺震撼饗宴。

▲麥寮鄉長許忠富,除兩岸身障者輪番接力展演,也是一場視覺聽覺震撼饗宴。(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14)

台塑六輕副總經理陳文仰表示,「輪轉心千手情-麥寮之夜」是一場集結多障別身障朋友的晚會表演,將翻轉社會大眾對身障者的刻板認識,這些站在舞台的身障者突破限制依靠,爭取著發光發熱的機會展現生命毅力,希望跟你我一樣被看見重視。

▲台塑六輕副總經理陳文仰表示「輪轉心千手情-麥寮之夜」,集結多障別身障朋友的晚會表演。(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14)

麥寮鄉長許忠富說,看見身障者的多才多藝也看見身障者爭氣的用心。當他們有站上舞台的決心當然全力支持,這除了是一場豐富的文化技藝晚會,更是落實生命教育的好機會,鄉長要呼籲鄉親朋友不要忘參加更要帶著子女一起來觀賞。

復健青年協進會理事長李振銘表示,只要捐贈三張發票可換一張入場卷,這是一場提升視野關懷弱勢的晚會,受到各界的重,也表示大家對身心障礙朋友的支持。晚會將為身障者帶來多元豐富的樣貌,融合了肢體、心智、聽語障各障別身障朋友,一起飆舞、演奏、歌曲、舞龍多樣性的才藝展演,展現勵志的、爭氣的、富有生命力及歡喜的身障者,也是身障者突破障礙的超越自我表現,值的期待與觀賞。

▲復健青年協進會理事長李振銘表示,只要捐贈三張發票可換一張晚會入場卷。(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14)

當晚,表演團隊有雲林的「圓夢舞集」輪舞隊、圓夢祥龍、一團亂合唱、薩克斯風合奏、獨奏,每一位成員都抱持著最高榮譽心上台。像經驗豐富的輪舞隊,雖然曾經是國家代表隊選手到德國參加輪椅運動舞蹈比賽,隊員們也各都有榮譽榜。出國的歷史紀錄多達7個國家;德國、韓國、日本、菲律賓、香港、俄羅斯、大陸都有走過,但為著21日的晚會仍是兢兢業業每周團練二次。

而心智障礙者的才藝訓練,從一開始的體能控制瘦身計畫成為休閒運動。每個大憨兒像孩子般天真,掌聲越多舞動的越邁力,也不管滿身大汗,舞龍、電音熱舞都是在行的。

一團亂合唱跟薩克斯風演奏,沒有俊男美女但是歌聲溫暖情感豐富,絕對可以撫慰心靈。薩克斯風帶來望春風,低沈厚實的聲音聽著聽著就勾起記憶中的往事。鄭瑞峰老師是團員也是指導老師,幾位熱愛音樂的肢體障礙者,彷彿實現年少夢想般的開心,認真忘我的表情也是一種感動。

而來至對岸的身障者,以聽語障者為主各個都是年輕美麗俊俏,與我們相對是一個大視差。福建省殘疾人藝術團是專業表演團隊,隊員們是經過篩選才培訓,以成為職業表演者為優先。最令人讚賞的千手觀音舞者,身材體型幾乎一致,也因此造就千變萬化卻又整齊一致的舞蹈視覺。而我們幾乎以肢體障礙者為主,因為需要自主學習更要抱持著挑戰自我的毅力才有成果,很不一樣。

雲林縣議員許志豪說,民間企業的贊助、社會大眾支持的力量就更顯的重要,在創造舞台魅力的同時,身障朋友最精彩、用心的呈現,也是對社會大眾衷心的感謝。

▲雲林縣議員許志豪說,晚會在創造舞台魅力的同時,也是身障朋友最精彩、用心的呈現。(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