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巴基斯坦採購AH-1Z直昇機 首批年底前交付

▲美軍陸戰隊AH-1Z「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圖/貝爾直升機公司)
▲美軍陸戰隊AH-1Z「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圖/貝爾直升機公司)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為了協助巴基斯坦打擊叛亂分子,美國在2015年同意出售12架AH-1Z「蝰蛇」(Viper)直升機,首批3架預計今(2017)年底前交付巴基斯坦陸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4月時,巴基斯坦開始採購新一代攻擊直升機作選擇,包括美國貝爾直升機( Bell Helicopter)公司的AH-1Z、俄羅斯的Mi-35攻擊直升機,以及中國大陸的武直-10直升機。為了搶先機,美國國防部搶先宣布出售15架AH-1Z直升機、1000枚AGM-114地獄火(Hellfire)反坦克飛彈與飛彈反制系統等,合約總額9.52億美元。

不過,巴基斯坦由於財政拮据,僅在2015年8月簽約先採購3架AH-1Z,成為AH-1Z的的首個海外用戶。在巴基斯坦主要敵人印度採購22架AH-64E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後,巴基斯坦在2016年4月增購9架AH-1Z,用來取代舊有的AH-1S/F眼鏡蛇攻擊直升機。

貝爾直升機公司的國際軍售副總裁哈里斯(Rich Harris)表示,巴國首批AH-1Z直升機將在2017年底前交付,另外9架將在明年交付。

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相鄰,因此在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美國提供巴國武器防止蘇聯入侵。自從1984年提供AH-1S攻擊直升機後,巴基斯坦一直是AH-1系列直升機的使用國,這批直昇機對於防禦邊境起到極大作用,並獲得巴國軍方讚許。在2007年和2010年,巴基斯坦分別補充了一個中隊的AH-1F,加上2013年從約旦引進8架二手AH-1S直升機,讓AH-1機隊達51架。

AH-1Z為眼鏡蛇直升機的21世紀改良型,與我國陸軍航特部使用的AH-1W相較,AH-1Z的航電系統、旋翼、動力系統都全面翻新,航電系統更與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不相上下。貝爾曾向我國推銷AH-1Z直升機,但是陸軍最後採購AH-64E攻擊直升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