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收緊科網經營規管 亞馬遜雲中國業務90億台幣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對科網企業的經營收緊規管,亞馬遜雲計算服務 (AWS) 將出售中國業務。亞馬遜 (AMZN-US) 中資合作伙伴北京光環新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00383-CN) 提交了監管文件,稱同意以不超過 20 億元人民幣 (約 90 億元新台幣),購入 AWS 的中國業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WS 表示,中國法律禁止非中國公司擁有或使用某些技術提供雲服務。為遵守中國的法律,AWS 向其長期的中國合作伙伴 Sinnet 出售了一些基礎設施資產,但不涉及任何知識產權轉讓,中國客戶仍將繼續獲 AWS 雲服務。

光環新網表示,交易旨在遵守中國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 AWS 服務的安全性與服務品質。

光環新網股價
今年初,中國工信部通知提供雲端服務的外資企業,必須在今年底申請新的營業牌照。香港《明報》引述中信證券分析師表示,亞馬遜與光環新網的交易,可能掃除 AWS 獲發牌照的最後障礙

去年底,工信部已初步擬訂外國雲端服務營運商與本地合作伙伴加強技術合作的措施。新措施觸發 50 多名美國議員不滿,並於 3 月向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致函,抗議此舉將迫使美國企業將雲端系統的所有權和經營權轉移給中國合作伙伴。

在中國,AWS 面對阿里巴巴 (BABA-US)、中國電信 (0728-HK) 等對手。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在中國的基礎設施即服務 (IaaS) 市佔率達 40%、微軟 (MSFT-US) 佔 5%、AWS 佔 3.8%。

Gartner 研究主管 Kevin Ji 表示,中國市場仍在起步階段,AWS 和微軟長遠將成為阿里巴巴的威脅。

摩根士丹利估計,中國目前價值 20 億美元的公共雲市場,將在 2020 年增至 160 億美元 。

美國企業近期面臨愈來愈大的網上監控壓力。AWS 的中國用戶 8 月曾收到光環新網的電郵,要求刪除能繞過中國網絡防火牆的工具,包括供用戶「翻牆」的虛擬私人網絡 (VPN)。光環新網當時表示,這要求是應中國公安部及工信部的指令發出。亞馬遜發言人當時表示,光環新網有責任確保中國用戶遵守當地法律,相關通知旨在提醒用戶履行自身義務。

蘋果等也有相同遭遇。蘋果 7 月時表示,將為中國客戶在國營機構的伺服器存儲雲端數據,以遵守中國法律。數據包括內地用戶使用 iCloud 服務上傳的照片、文檔、短信和視頻。蘋果 7 月亦應中國政府要求,把中國區大量 VPN 應用下架。

亞馬遜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