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刑熱議 法務部:兩公約反對酷刑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圖/NOWnews資料照)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近日有民眾在網路連署設置鞭刑,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今(15)日表示,由於連署人數達到門檻,將於12月1日針對這個議題進行討論,不過鞭刑的設置,有許多立法上的考量,況且台灣是兩公約的會員國,須遵守「反對酷刑」的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近期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提議增加鞭刑制度,蔡碧仲表示,政委唐鳳很重視這個議題,由於連署人數達到門檻,將訂於12月1日,就這個政策的後續、擬定進行討論,並交由唐鳳來處理。

記者詢問法務部對鞭刑的看法,蔡碧仲表示,國際上的兩公約明定「反對酷刑」,我國有簽署兩公約,因此一定要遵行,而且目前全世界有90%的國家沒有採用鞭刑,只有新加坡跟回教國家有此刑罰。新加坡的鞭刑,是英國殖民時留下來的刑罰,不過英國早在1948年就取消鞭刑。

而鞭刑只針對性侵、酒駕肇事、傷害幼童來採用,還是其他犯罪類型也要採用鞭刑?蔡碧仲稱,不可否認酒駕累犯撞死人的行為相當可惡,但是假如有更可惡的犯罪行為,是否也要採用鞭刑,這牽涉到很多立法立意、技術的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