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在職場 8成企業按讚 平均薪資要加油

▲1111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指出,根據調查,8成企業滿意身障者在工作場所的表現,但平均薪資仍有上修空間。(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15)
▲1111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指出,根據調查,8成企業滿意身障者在工作場所的表現,但平均薪資仍有上修空間。(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15)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缺工是產業5缺問題之一,是否因此提升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的意願?人力銀行今( 15 )日公布最新調查,超過2成4的企業沒有依照法令規定進用身障者,主因為「無適合身障者的職務」或「工作環境不適合」。調查並顯示,身障者平均薪資 28K ,較主計總處發布的每人每月總薪資中位數少了 11K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國內身心障礙者總人數已突破 116 萬人,「 15 歲到 64 歲」的身障者也增加到 66 萬人。 1111 人力銀行今日公布「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就業現況調查」,曾經進用身障員工的企業中,8成「按讚」身障者表現,其中甚至有 27.8% 給予「非常滿意」的高度評價,另有2成「可以接受」,不滿意的比例僅有 2% 。

調查指出,企業主認為身障人士具穩定性高( 22% )、高服從性( 15.5% )、吃苦耐勞( 14.4% )以及忠誠度高( 14.1% )等優點。整體而言,企業主為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表現打了 70.4 分,平均進用的身障人數達到5位。

進一步觀察企業給薪狀況,身心障礙者的平均薪資是 28,843 元,依主計總處 2016 年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總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中位數 40,612 元相比,相差 11,769 元。

▲調查顯示,企業主給身心障礙者的平均薪資 28K ,仍有上修空間。(圖/1111 人力銀行提供)

另一方面,雖然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後,工作能力、人際關係都獲肯定,但還是有超過2成4企業沒有依照規定進用身障者,寧願繳交差額補助費。進一步追問企業主「不願意」進用身障者的原因,5成表示「無適合身障者的職務」( 50% ),其次是「工作環境不適合」( 22.2% )。

1111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認為,雖然國內企業對身障者接受度普遍上揚,但在給薪待遇上仍有上修空間。同時,身障者積極參與職場就業,代表的是社會的正能量,期盼國內企業能夠透過廣開大門,給予身障求職者工作表現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