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新鮮人怨起薪低加薪難 台起薪17年來不增反減

▲日本調查指出,日本學士畢業社會新鮮人起薪10年來僅1%調幅。反觀台灣新鮮人,起薪17年來不增反減,今年才又重新回到28K。(圖/NOWnews資料照)
▲日本調查指出,日本學士畢業社會新鮮人起薪10年來僅1%調幅。反觀台灣新鮮人,起薪17年來不增反減,今年才又重新回到28K。(圖/NOWnews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的企業社會競爭強,許多職員需在同一家公司奮鬥許多年才能有所成果,據厚生勞動省在2016年的數據指出,日本的大學畢業新鮮人10年來起薪增幅僅1%,短期內的加薪機會微乎其微。而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調查,台灣的大學畢業新鮮人的平均起薪在2000年的28K高峰後一路下滑,在今年才終於又增加回到2萬8116元,這17年來可說是不增反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Keidanren)調查指出,大學應屆畢業生拿到第一份薪水,平均月薪扣稅前約為台幣57K。而根據《彭博》報導,碩士畢業生的月薪約為台幣69KG,十年來這個數字幾乎沒有變化。而美國應屆畢業生從2007年來,起薪上漲了8%,年薪幾乎是日本的兩倍。

日本社會新鮮人認為起薪不高,企業升遷、加薪機會微乎其微,讓人沒有積極投資、儲蓄的慾望,也連帶著降低消費能力。不過台灣網友似乎不領情,「這樣就喊苦,我們領22K的只能更苦的笑了」,認為跟台灣22K的基本薪資來比,日本起新高出兩倍以上、許多大型日本公司又會提供交通費、育兒補助、午餐和員工宿舍,福利方面也是台灣公司無法提供的。不過也有網友指出,日本物價水平高於台灣許多,無法這樣相比較。

▲人力銀行公布新鮮人就業狀況調查,在2000年後,起薪首度突破28K(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0.23)

根據主計處統計,至今年7月台灣的大學新鮮人的平均起薪為2萬8116元,而且還是在2000年高峰後下滑至今年才又突破28K,可說是17年來起薪不增反減。其中又以設計、藝術學群得起薪偏低,平均僅有2萬5743元。就算是碩士畢業,起薪仍只有33K,網路上出現一片「七、八年級前途茫茫」的抱怨聲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