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收購東芝電視是否步上夏普後塵?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海信電器收購了東芝電視,是否步上夏普電視的後塵?証券時報報導,過去夏普陷入財務危機,出售部分電視業務,2015 年海信集團銀彈救援,以 2370 萬美元收購了陷入困境的夏普墨西哥工廠,並獲得了夏普在北美市場的 5 年液晶電視商標使用權,該使用權將 2021 年 1 月 5 日到期。 然而,夏普被富士康收購,度過了財務危機之後立即反悔,在美國起訴了海信集團,認為海信違反合同銷售低品質商品,要求收回其在北美的商標使用權。夏普同時還斷掉了海信集團的面板貨源。目前,海信集團與夏普 (6753-JP) 的這場海外官司仍在進行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信電器 (600060-CN) 於 14 日晚間發布公告,公司計劃以自有資金 129.16 億日元(約人民幣 7.98 億元)收購株式會社東芝所持有的 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 公司 95% 股權,東芝保留 5% 股權。本次股權轉讓完成後,TVS 公司將成為海信電器的控股子公司,並將獲得東芝電視 40 年全球品牌授權。

雖然本次收購交易金額不足 8 億人民幣,但仍引起了市場方面的猜測和擔憂。有人猜測此次收購可能與公司未來的技術布局有關,更有人擔憂此次收購會否步上次收購夏普的後塵,因為 海信電器收購東芝 (6502-JP) 跟往日海信集團收購夏普有類似之處,都是從陷入財務危機的國際公司收購一塊業務,外加若干年商標使用權。如何規避類似於夏普收購的風險,海信方面並沒有給予回應

根據海信電器三季度報告顯示,公司前三季營收 237.46 億人民幣,年增 7.5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 5.996 億人民幣,年減 47.39%。第三季度營收 101.79 億人民幣,年增 15.86%;凈利潤 2.04 億人民幣,年減近五成。對於公司業績下降的原因,公司曾在半年報中解釋為,受電視市場低迷以及面板價格大幅上漲的影響。

行業內人士猜測,海信收購東芝電視,是為了進軍 OLED 電視領域。雖然這一說法並沒有得到證實,而公司公告似乎透露了一些端倪。海信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購將進一步拓展公司在電視業務的研發、品牌和營銷的全球布局,未來,雙方將在顯示技術上相互取長、相互借力,可以向全球提供有競爭力的智能電視內容運營服務,全面提升公司的全球影響力與綜合競爭力。

報導分析,在中國電視行業,海信電器以技術強大著稱。通過多年的技術積累,公司在激光電視技術、ULED 電視技術、智慧電視技術三大領域擁有話語權,尤其是 ULED 電視技術,提升了 LCD 畫質,吸引了索尼和 TCL 等企業跟進。

然而,2017 年以來,OLED 電視和 QLED 電視逐漸崛起,海信電器在這兩個領域並無優勢。而東芝獨有的 OLED 畫質引擎技術、超解像技術在日本電視行業位列前茅,其高端 OLED 電視在國際市場上很受歡迎。

東芝集團為何要賣電視業務?
綜合證券時報、36 氪援引鳳凰科技報導,東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也是日本兩大綜合電機製造商之一,業務領域涉及能源、社會基礎設施、電子元器件、數位解決方案。TVS 公司主營從事電視機及相關周邊設備、商用顯示器、HomeIOT 等多媒體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及雲服務等業務。

根據海信電器公告,2016 年度,東芝實現營業收入 48707.73 億日元,凈利潤為 9656.63 億日元。2017 年上半年度報告顯示,TVS 營業收入為 11.95 億元人民幣,凈利潤為 2.47 億元人民幣。

36 氪援引鳳凰科技報導,電視業務曾一度是東芝的主打產品,東芝也是日本第一家推出彩色電視的企業。但由於子公司西屋電氣的破產,讓東芝不得不再次面臨重組。為扭轉虧損,東芝相繼出售電視、白色家電、醫療設備等業務。

此外,受核電業務投資失敗、財務造假醜聞影響,東芝正陷入艱難處境。面對困境,東芝近兩年開啟業務重組之路,並進行了大幅裁員。但其嚴峻的財務狀況也帶來了一個緊迫的問題,東芝必須在 2018 年 3 月底結束連續兩年的資不抵債局面約為 7500 億日元(約合人民幣 440 億元),否則,按照東京證券交易所的規定,東芝將會被強制退市。

為此,東芝在 9 月份將其半導體業務出售給由貝恩資本牽頭的日美韓聯盟以改善財務狀況,但受反壟斷審查的影響,市場普遍認為半導體出售很有可能趕不上期限。

據日媒上周消息,東芝因為擔心半導體出售來不及,就業績持續低迷的個人電腦和電視等業務,會考慮把退出市場計劃納入運營重整的範圍。距離上述消息不到一周時間,東芝便親自坐實了電視業務出售消息。

那麼東芝的下一步呢?
36 氪援引鳳凰科技報導,除了電視業務,東芝旗下目前有可能面臨相似結果的還有電腦業務。

報導指出,目前,東芝筆電在中國主要是代理商的銷售方式,並且已經看不到消費級產品的出售。京東上有 東芝筆電 專賣店還會向消費者發出東芝筆電廠家已經停止了消費類產品的生產,只生產商用機的提示。

東芝跟時代財經表示,從 2014 財年開始,為了加速集團整體業務向 B2B 領域的集中,在全球部分地區退出了電腦的 B2C 領域的銷售。從 2015 財年開始,電腦業務整體以 B2B 領域為核心,而在日本和北美地區,仍然繼續銷售 B2C 的電腦產品。

但業務方向的調整並未讓東芝的電腦業務業績有好轉的跡象。東芝於上周發布了截至 9 月份的最新財報,財報顯示,東芝 PC 業務今年上半年凈銷售額比去年下降 16%,仍處於虧損狀態。

東芝表示,由於海外 B2C 業務全面退出,歐洲和北美 B2B 市場銷售疲軟,導致銷售下滑。除了銷售量下降之外,零部件成本(如 SSD)的上漲亦導致收入惡化。

對於現在負債累累的東芝而言,電視、電腦業務都不再是核心業務,逐步退出市場也是大勢所趨。

不過在家電產業資深觀察人士劉步塵看來,東芝退出市場,只意味著東芝退出了製造、銷售等環節,品牌經營委托給第三方,還不能稱之為完全退出,完全退出就意味著看不到這個品牌的產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