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拋售 中國10年期國債利率見4% 創3年來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濟數據偏弱,不過中國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不跌反升,昨 (14) 日上升 3.91 點子 (1% 等於 100 點子) 報 4%,為 2014 年 10 月以來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債券收益率與債價走勢為反向關係,香港《明報》引述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表示,中共十九大後,官員的言論似乎要繼續管控金融風險,市場擔心政策收緊,因此拋售國債。不過,他認為,反映政策以短期工具為主,7 天期逆回購利率沒有大幅上升,反映政策維持中性穩健,所以預期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不會企穩在 4% 水平。

昨日,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 1400 億元 (人民幣,下同),資金面略有收緊。前一日收盤後發佈的金融資料不及預期,但是市場對此反應平淡。周二 (14 日) 開盤後,債市小幅高開,10 點公佈實體資料後,債市快速下跌,午後跌幅擴大,10 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 T1803 一度下跌接近 0.40%,10 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站上 4.0%。

午後,市場風雲突變,債市觸底暴力反彈,國債期貨收紅,5 年期和 10 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分別收漲 0.24% 和 0.35%;現券收益率與昨日基本持平,10 年期國債 170018 收在 3.97%,10 年期國開活躍券 170215 收在 4.705%。

中國 10 年期國債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期貨底部的「模糊」,現券市場非常明確的在觸及 10 年國債 4.0 整數後迅速反彈,是否為「底部」確認的信號?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據觀察,此輪債市下跌的結束方式有 2 種可能,第一,投資者均認為下跌幅度已經足夠安全;第二,利空顯性化,投資者找到了新的價格錨。

不可否認,昨天日內的反彈,顯示市場在國債 4.0% 位置上,已經產生了較強的買入力道。而資金在此關鍵點上反覆爭奪屬正常情況,畢竟前期市場已經大幅下跌,如果輕易突破,反而有「嚴重超跌」之嫌。

從持倉量來看,反彈過程中,部分空頭平倉停利離場,觀望和謹慎情緒仍然濃厚,做多熱情快速激發,不見得能持久。

中國債市全天劇烈波動,期貨總持倉下降。 (圖:華爾街見聞)
中國債市全天劇烈波動,期貨總持倉下降。 (圖:華爾街見聞)
從技術角度看,市場仍在尋底過程中,國債期貨前期底部出現 (10 月 30 日) 之後,反彈幅度過小,且短期內又被大幅突破,此前的「一次底」事實上已經不復存在。

市場大概率在第一次探底的過程中。 (圖:華爾街見聞)
市場大概率在第一次探底的過程中。 (圖:華爾街見聞)
就交易最活躍的國開債而言,近期幾乎處於單邊下跌過程,並未形成有效「底部」。綜合來看,更傾向於昨天的 V 型反才是真正的「一次底」,債市仍需「多次探底」才能確認「底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