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存摺存健康 妥善運用醫療資源

▲您知道如何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嗎\\?申報健保署所推出的健康存摺立即掌握個人健康資訊。(圖/公關照片)
▲您知道如何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嗎\\?申報健保署所推出的健康存摺立即掌握個人健康資訊。(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健保署的統計,國人去年平均就醫紀錄為15.36次,已較民國86年的13.76次有大幅性地增加。由於我國健保制度相當便利,讓許多民眾習慣身體一感到不舒服便往醫院跑,但反而對於自己的身高、體重、就醫必需性不是那麼重視,例如自己近年來到底看了幾次病、看了哪些科別、曾經吃過哪些藥、進行過哪些檢查等資訊,卻經常無法掌握,可能會因此錯失許多醫療保健的關鍵時刻。其實,透過健保署所推出的「健康存摺」,能夠忠實地記錄自己的看診、用藥、健康狀態變化,利於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同時也能夠為家人的健康把關,且能妥善運用健保資源的最佳利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康存摺內含保險費計算與繳納明細資料外,亦可查詢各項醫療資料,提供最近三年之內的健保就醫紀錄,如門診、住院、牙科、中醫就診、過敏資料、用藥資料、影像或病理報告資料、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成人預防保健、預防接種紀錄及個人檢驗結果等相關健康訊息。

▲下載健康存摺APP,方便快速,一指搞定個人健康大小事。(圖/NOWnews攝 )

只要透過網路申辦,以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登入「健康存摺系統My Health Bank」,後續通過身分驗證確認後登入系統,即可查詢就醫資料。目前在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及聯絡辦公室、部分健保特約醫療機構與公所等500多個服務點(據點查詢https://goo.gl/iXM9jK),只要攜帶本人健保卡、身分證,可由專人協助申辦。而後可經由電腦、健保快易通APP使用健康存摺進行查詢。

申辦健康存摺可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便於醫病溝通,提升醫療安全與效益,亦可讓醫療院所申報費用之資料透明化、養成民眾妥善運用醫療資源的習慣,且其為整合跨機關健康資料庫,能透過單一入口取得多元資訊,避免不同機關的往返,因此健康存摺是一項累積個人與他人的健康財富、利益眾人的好措施。

「現在申請就醫資料簡單省事多了」、「能知道我的醫療花費總額,就能更了解自己的健康」、「就算假日也能立刻知道哪裡有在看診」……,健康存摺上線已三年,在這當中已產生許多受惠故事,即刻申辦、加入自我健康管理的行列,成為其中受惠的一份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