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你我的健康紀錄 關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管家

▲透過健康存摺養成節約醫療資源習慣,有需要才領藥。(圖/NOWnews攝 )
▲透過健康存摺養成節約醫療資源習慣,有需要才領藥。(圖/NOWnews攝 )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健保署發布一項數據指出,國內醫院藥品一年約有69公噸回收,而估計全台一年被丟棄藥品至少約有193公噸。究竟是哪些人在無形之中浪費眾人珍貴的健保資源呢?根據健保署統計,約有八成民眾認為自己或家人未有浪費醫療資源行為,但卻有七成認為是他人在浪費醫療資源,這樣的認知差距顯示了民眾對於浪費行為的定義有所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來說,民眾所認知的健保資源浪費原因包括囤積藥物、重複就醫領藥、以為病好就不繼續將藥物服用完畢、動非必要的手術等等情形。但是實際上,健保資源的浪費行為不僅僅於此。健保資源珍貴且有限,若民眾能從自身開始進行健保資源的節約,如此健保資源才能夠獲得最有效的運用。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對於健康存摺的推動不遺餘力。(圖/NOWnews攝 )

民眾如何能夠管控自身使用健保資源?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認為這必須讓民眾從了解自身就醫、用藥情形來著手。健保署所推出的「健康存摺」能夠幫助管理個人看診、了解用藥紀錄,不但可以做好個人健康管理,也能輕鬆了解個人使用醫療資源的情形。「健康存摺」所提供的資訊包含就診紀錄、用藥紀錄、衛教資訊以及看診提醒,避免個人或是家中長輩重複使用同一項資源,形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貼心的就診提醒服務則是讓醫療在當用該用的時候發揮功效,像是洗牙、預防接種。出院病歷摘要可提供社區照護機構相關資訊以便病患獲得即時所需的照顧。

▲民眾可以透過健保快易通app查看自己的「健康存摺」,了解自己就醫看診、用藥紀錄,才能將健保資源落實在用所當用的地方。(圖/NOWnews攝)

當然,除了管理好自身就醫用藥習慣之外,李伯璋署長也呼籲民眾應建立「有病先到診所看,住院、手術或急重診才到大醫院」的分級診療觀念,不做不必要的檢查,不到處逛醫院、不囤積藥物,才是真正節約健保資源的態度。同時,藉由健康存摺了解自己的就醫紀錄、做好健康管理,了解各人所花費的各項醫療費用,擁有正確的疾病評估基礎,以及方便進行醫病溝通,才能有利做出最佳就醫判斷,並節省醫療花費。

健保資源並非無窮無盡,需要靠眾人合作讓健保制度永續。建立起使用健保正確的態度,並透過健康存摺來輔助個人健康管理、了解就醫花費、建立疾病評估基礎,才能讓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其最大的效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