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上修今年GDP至2.5% 明年估較今年略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15) 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由於第 3、4 季 GDP 優於原先預期,將今 (2017)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 上修 0.42 個百分點至 2.5%,但預估明年 GDP 將較今年略降 0.2 個百分點至 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認為,隨著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使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前 3 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 2.66%、2.13% 及 3.11%,財政部近期公布 10 月出口也創歷年同期新高,連 13 個月正成長,代表第 4 季可望維持此一動能。

不過,台灣今年經濟復甦主要是靠外需帶動,反觀民間消費和投資依舊低迷,內需仍有成長空間。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進一步說明,台灣這 3 年來經濟漸入佳境,今年是迎來喜出望外的一年,但對民眾而言卻是外強中乾,「就像一隻沒有蟹黃的大閘蟹」,所幸,近來零售買氣回溫,明年內需可望優於去年。

展望 2018 年,台經院指出,儘管美國和原物料相關新興市場展望較佳,但歐、日和中國經濟表現可能不如今年,進而影響全球貿易表現,台灣出口和民間投資恐難持續今年前 3 季兩位數成長表現。

民間消費部分,隨著國內經濟成長力道帶動企業獲利和薪資水準,且通膨偏低,預期民眾實質購買力提升,台經院估計明年民間消費成長率將較今年提高 0.14 個百分點至 2.1%。

在固定資本形成方面,由於明年國內半導體大廠新廠投資加速,民間投資持續擴張,加上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擴增公共建設支出與國、公營事業投資,使整體固定資本形成動能可望較今年提高,預測明年成長率為 2.95%,較今年提高 1.75 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明年為 1.90%,年增 1.3 個百分點。

貿易方面,全球經濟持續成長,但在基期較高的情況下,加上國際原物料預測價格將維持在平穩區間內,預料明年商品貿易不易再有大幅成長,估輸出和輸入成長率分別為 3.26%、3.11%,較今年下滑 3.19、2.04 個百分點。

至於物價,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維持平穩,國內物價大幅上漲不易,預測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僅 0.80%。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