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戴祺修/黃國昌罷免案暗藏的算計

▲新北市選委會7日澄清表示,並無以電話語音方式向民眾宣導罷昌案投票,並已聯繫警方儘速調查處理中。(圖/NOWnews資料照)
▲新北市選委會7日澄清表示,並無以電話語音方式向民眾宣導罷昌案投票,並已聯繫警方儘速調查處理中。(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因為推動婚姻平權,遭到宗教團體推動罷免,但是背後牽涉的不只是同性婚姻與價值信仰的問題,還有複雜的藍、綠政治操作與算計,能否通過25%的投票門檻,反對者與贊成者誰動員力強,若罷免成功,該由誰上陣補選,一系列問題都影響罷免案的動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照現行規定,第9屆立法委員新北市第12選舉區,選舉人總數25萬1191人,黃國昌罷免案原連署人數為3萬1922人,不過,罷免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25%以上,即6萬2798票才通過,跟連署人數與門檻人數有一定差距。

首先,回顧2014年,當時因為太陽花學運,反對國民黨強推服貿,為了罷免只聽黨意的國民黨立委,公民團體發動「割闌尾計畫」,不過即便是當時有鋪天蓋地的罷免宣傳,被罷免的3人中,也只有站在風尖浪頭上的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通過第二階段罷免門檻,最終罷免投票率僅24.98%,未達當時的門檻50%而失敗,即便是到現在選罷法新制25%的門檻,也還有超過兩千張選票需要動員。

從政治學的角度上來說,投票行為並非是隨意而為之,是具有成本的理性行為,理性選擇理論認為選民在出門投票之前,會在「投票」與「不投票」兩個選項中做出抉擇,去投票的成本可能是犧牲了跟女友約會、天倫之樂等時間成本,同時若是有氣候、或其他難以預期的事件,也可能增加投票的成本。

回歸到黃國昌罷免案,對於黃國昌而言,在策略上有兩個選項,是要冷處理,讓投票人數不足無法通過門檻,或是要拉出選民熱情,拚反對票大於同意票。

本次「罷昌」驅動選民去投票的最大因素是宗教信仰與重視傳統家庭倫理的「保守勢力」,據悉,安定力量目前採取家戶走訪的方式要催出連署人來投票,而在走訪的過程中發現民眾對於此議題態度極端,支持者很熱情,不在意者則非常冷漠;同時汐止地區不少大型社區,門禁森嚴,因此地方不見得能夠走透透,若光靠信仰、價值的動員力度能否衝破6萬多票的門檻是一大問題。

另一方面,要增加選民投票的意願,就要看藍綠兩大黨在此議題上的政治動員程度,在國民黨方面,雖然國民黨呼籲當地選區選民踴躍投下贊成票,黨中央並沒有大力動員,反而是前主席洪秀柱在任時對「罷昌」有較多關注。

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方面,時力日前大動作召開全台挺國昌活動,民進黨中央也宣示希望支持者投反對票,但也有分析是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才是動見觀瞻;不論如何,若是讓投票數突破25%門檻,卻又沒能勝過同意人數,對泛綠陣營來說是一大問題。

若最後黃國昌被罷免成功,該區域立委將要補選,藍綠到底誰能勝出也還難以預料,在藍營方面據傳有資深藍委在地方已有動作,要捲土重來,同時也傳出有基督教背景的女性前立委有意參選;在綠營方面,上次禮讓給黃國昌的新潮流系市議員是不二人選。不過也有地方人士認為,藍綠兩黨在此議題上不會大力動員,因為國民黨沒有把握必勝,若敗則可能使士氣受創,綠營方面在立院已經是絕對優勢,不需要再冒著其他選區可能也被罷免的困擾,強推罷免案過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