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政府何時結束?官方強調仍按計畫明年11月選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泰國軍政府公布明年 11 月大選後,各政黨持續施壓應鬆綁政治活動。泰國政府表示,目前仍朝此目標規劃,對政黨活動的限制很快會有所舒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泰國總理巴育 (Prayuth Chan-ocha) 上個月已明確宣布,會在 2018 年 11 月舉行大選,不過分析人士擔心,軍方仍會保留一定的權力。巴育辦公室部長 Suvit Maesincee 表示,目前仍依時程表進行基礎工作。

2014 年 5 月,由於長時間的街頭示威影響經濟發展,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接管政局。此後,雖然多次表明會恢復選舉,但一再推遲預定選舉時間。

泰國在野的為泰黨 (Puea Thai Party) 上周發表聲明,要求結束 2014 年以來的政治活動禁令,並得到眾多政黨支持。為泰黨前總理盈拉 (Yingluck Shinawatra),正是被巴育的政變所推翻。

Suvit 則說,政治活動「很快」就會被允計,他強調,泰國要設法擺脫這種「選舉-政變」的循環,如果只是延用舊的選舉方式,無法保證國家能走得更遠,增加全球競爭力。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看法,選舉更可能在 2019 年進行,因為當前人民對軍政府規則的異議,仍在可管控的程度。軍方很可能再以投票的法律及安全問題的必要性為理由,再延後選舉時間。

泰國目前的軍事統治,是 1970 年代以來最長的一次,而這幾年的經濟成長,均不及鄰近的東協 5 國。

泰國(白色)與鄰近東協5國GDP比較(圖表取自彭博)
泰國 (白色) 與鄰近東協 5 國 GDP 比較 (圖表取自彭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