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這個水果 尿液竟然變成鮮紅色

▲血尿成因有很多,泌尿道發炎、運動、月經、結石、服用特殊藥物,以及凝血系統異常,甚至吃多了火龍果,都可能出現血尿。(圖/ingimage)
▲血尿成因有很多,泌尿道發炎、運動、月經、結石、服用特殊藥物,以及凝血系統異常,甚至吃多了火龍果,都可能出現血尿。(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會吧!尿尿怎麼那麼紅!難道這是血尿!最近火龍果盛產,不少人一天吃好幾顆,尿液變得鮮紅,趕緊就醫,以為罹患疾病。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胡哲源指出,血尿成因有很多,泌尿道發炎、運動、月經、結石、服用特殊藥物,以及凝血系統異常,甚至吃多了火龍果,都可能出現血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哲源說,血尿是泌尿道系統異常的重要徵兆,由於出血位置、發生時間及出血的量不同,血尿的顏色也分很多種,常見的有粉紅色、鮮紅色、深紅色或褐色。

胡哲源表示,血尿發生原因不一,治療方法也不同,如果是尿道炎、膀胱炎、腎盂腎炎、男性攝護腺發炎所引起,症狀為解尿疼痛、下腹疼痛、腰痛、發燒等,就必須使用抗生素,持續治療。

如果是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等問題,則視患者身體狀況,選擇保守治療、藥物排出治療,或是內視鏡手術、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腹腔鏡或開腹手術取出結石,及體外震波碎石術等。

最恐怖的是罹患腎細胞癌、腎盂上皮癌、輸尿管上皮癌、膀胱上皮癌、尿道上皮癌或前列腺癌等癌症,也可能引發血尿,治療以外科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為主。

另外,車禍、外力撞擊或穿刺傷等意外傷害,也會引發血尿,通常依傷害種類及部位,採取保守觀察性治療、血管栓塞或是手術止血。如果傷及其它器官,則必須審慎評估,才能決定治療方式。

胡哲源指出,少數人在激烈運動後,也會血尿,只要改變運動強度及方式後,尿液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最特別的是,吃了紅肉火龍果,以及服用Phenazopyridine類尿道止痛劑、磺胺類抗生素、肺結核藥Rifa pin,及維他命B,都可能造成「類血尿」顏色,建議民眾應該先就醫確定原因,不要自己嚇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