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第一夫人接班!辛巴威軍方佔領國家電視台 武裝車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辛巴威國防軍 (Zimbabwe Defense Forces) 與穆加比 (Robert Mugabe) 政府對峙 1 週以後,出動武裝車輛駛進首都哈拉雷,佔領當地國家電視台發表聲明,表示為防止穆加比 1980 年當權以來的暴力衝突,這項軍事行動有其必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辛巴威國防軍少將 Sibusiso Moyo 透過電視轉播表示,國防軍將確保今年 93 歲的總統穆加比及其家人安全,這項行動「只是為了伸張正義,瞄準他身邊造成社會與經濟動盪的罪犯。」他否認此舉為軍事政變,表示「只要我們完成任務,情勢預期將恢復正常」,他呼籲其他組織共同合作,警告「任何挑釁行為都將施以適當回應」。

軍方介入以前,辛巴威的政治鬥爭已持續數天,主要因為穆加比罷黜長期盟友姆南加瓦 (Emmerson Mnangagwa) 副總統職位,為其 52 歲的妻子葛瑞絲 (Grace Mugabe) 及其支持者於未來掌權「開路」,引發不滿。第一夫人葛瑞絲因為作風奢華,被當地人稱作「Gucci Grace」,他 11 月 5 日曾說過將準備繼任丈夫之位。

日前國防軍總司令 Constantine Chiwenga 才宣佈,軍方不排除介入政治權力爭鬥,欲阻止有心人士對派系的「鬥爭清洗」。週二 (14 日) 隨著多輛武裝車隊出現哈拉雷,穆加比所屬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 ── 愛國陣線 (Zimbabwe African National Union-Patriotic Front) 則形容 Chiwenga 聲明「叛國」且意圖引發叛亂,當日稍晚首都多處傳出爆炸聲響。

另據《CNBC》,美國與英國已發佈聲明,通知該國位在哈拉雷的公民避免外出,因為「政治情勢不穩定」。美國政府同時建議位在辛巴威的公民尋求庇護,並等候進一步通知。

辛巴威去年因為美元長期缺乏,導致銀行外總是大排長龍,經濟與金融的崩盤更導致通膨率飆破 5000 億 % ,進口商品也快要見底,為全球最貧困國家之一。據《路透社》審視文件,姆南加瓦今年試計畫藉修補與世界銀行 (World Bank) 、 IMF 關係等重振經濟。無論結果為何,分析師認為軍方應不會發動全面性的政變,避免遭到非洲其他國家與國際的譴責。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