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獲總統提名...但聯準會主席到底要做些什麼?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已選擇鮑威爾 (Jerome Jay Powell),於 2018 年 2 月成為新任聯準會 Fed 主席,取代目前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2014 年一份調查顯示,不到四分之一的美國民眾說得出「葉倫」這個名字,也使 Fed 主席成為較不為人知的公共職務之一。

美國央行結構
美國聯準會分為 3 個大部門,為聯邦準備系統理事會 (Board of Governors)、12 間聯邦準備總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s)、與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聯準會結構 / 圖:聯準會
聯準會結構 / 圖:聯準會
聯邦準備系統理事會 Board of Governors
理事會成員均為總統指派,參議院同意,任期為 14 年 (除非擔任上一任理事殘餘任期)(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為 4 年,可連任 )。

7 位成員裡,含有一位理事主席,與一位副主席。

12 間聯邦準備銀行 Federal Reserve Banks
美國聯準會為美國的中央銀行,由 12 個分行所組成,位於紐約、舊金山等。每一個銀行有 1 位總裁 (president),與 9 位總監 (director)。其中,6 位總監由當地商業銀行指派,3 位總監由聯準會理事會指派。6 位商業銀行指派總監選擇總裁人選。

聯準會 12 間銀行 / 圖:聯準會
聯準會 12 間銀行 / 圖:聯準會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FOMC 的職責時指定銀行同業拆放利率,或 Fed Funds Rate。同時,也需控管聯準的資產表大小,並與民眾媒體公佈報告。FOMC 每年會開會 8 次以上。

FOMC 的決定由 12 位成員投票。理事會的 7 位成員、聯邦準備銀行紐約分行總裁、及 11 間銀行總裁裡輪流 4 位,為投票人員。

傳統來說,FOMC 的主席為理事主席,也就是目前的葉倫,或明年 2 月的鮑威爾。副主席由紐約分行總裁擔任。

聯準會理事會主席的職責:
1)與成員們定制短期的銀行互相借貸利率 (同業拆放利率) (美國為 Fed Funds rate),維持貨幣通膨與經濟成長的平衡。

2)每年 2 次於國會報告進度、對整體經濟的看法、及解釋自己的立場。

3)控管資產表的縮減或成長。

4)各類銀行財經事項。

5)與美國財政部長保持密切溝通。

6)其他危機處理。

最後,聯準會是自給自足的。反而,如有盈額,需交還給美國財政部。在葉倫的帶領下,聯準會繳交給美國財政部的盈利上看 900 多億美元。

聯準會繳納國庫餘額 / 圖:聯準會
聯準會繳納國庫餘額 / 圖:聯準會
想做理事主席不成?投資人可玩玩舊金山銀行推出的理事會主席遊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