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黑心食品流程 中市議員:市府應檢討

▲議員楊正中拿出照片,在工廠內有被老鼠咬破包裝的關廟麵。(圖/議員楊正中提供 , 2017.11.15)
▲議員楊正中拿出照片,在工廠內有被老鼠咬破包裝的關廟麵。(圖/議員楊正中提供 , 2017.11.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10月底,「大廟口食品有限公司」被查獲竄改該公司出品「QQ特級冬粉」之標示日期,現場也查獲逾期關廟麵等16項食品。議員楊正中今(14)日晚前往南北雜貨,竟仍可買到「關廟麵」這項產品,他更懷疑廠商有擅自更換內容物重新封裝之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正中質詢時,詢問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如何得知「大廟口食品有限公司」此案,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是1月份過年前就已接獲檢舉。楊正中,時隔九個月,台中市政府不作為,未在第一時間保留證據,放任證據消失、更縱容黑心食品流竄,食安網大破洞。

楊正中說,他在通路買到的「關廟麵」竟有兩種封口截然不同的包裝,且屬包裝食品的關廟麵應採密封卻只採用膠帶封裝,顯然不符規定。他更拿出照片,在工廠內有被老鼠咬破包裝的關廟麵、工廠內更有打標機以及關廟麵空袋。明明是請代工製造並包裝,「大廟口食品有限公司」內卻也有包裝設備,他合理懷疑該公司有更換內容物重新封裝之情事。

▲議員楊正中前往南北雜貨,買到「關廟麵」這項產品,懷疑廠商有擅自更換內容物重新封裝。(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15)

楊正中強烈要求,台中市政府應即刻檢討黑心食品追查作業流程,大幅縮短冗長的追緝時間,以利保留證據並有效率取締違法業者,維護市民食的安全。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食安問題若涉及司法層面,依規定必須通知檢調展開蒐證,若單純行政檢舉案,則由衛生局馬上展開稽查。烏日區大廟口食品有限公司遭查獲「QQ特級冬粉」產品標示不實及16項逾期食品,因涉及刑事責任,衛生局於農曆過年前收到檢舉後,立即通報檢調,檢調經過監聽蒐證,確實獲得具體事證後,於10月通知衛生局展開聯合稽查。

稽查當天,衛生局已將所有問題產品封存,並命令業者通知下游商家將問題商品下架。依據食安法,標示不符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販售逾期食品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相關刑事責任已移送地檢署偵辦中。

衛生局指出,為積極維護市民健康,杜絕標示不實或逾期食品在市面流通販售,衛生局積極派員稽查市面各式產品,含泡麵、油品、冬粉、麵粉、果醬等等迄今共1萬400餘件,稽查重點在產品的「有效日期、包裝完整性」等,不合格均予以處辦或移至外縣市調查續辦;衛生局並於市面端加強抽驗各式民生食品迄今近5000件,檢驗食品添加物、微生物、防腐劑等項目,也為落實源頭工廠管理、針對水產品加工業、肉品加工業、餐盒團膳工廠、國際觀光飯店等加強查核原物料及製程環境安全,多重把關民眾飲食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