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最關心》焚化爐單一規格 部分往生者需「委屈」入棺

▲新竹市議員鄭正鈐呼籲焚化爐加大尺碼,讓身形較大的往生者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1.15)
▲新竹市議員鄭正鈐呼籲焚化爐加大尺碼,讓身形較大的往生者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1.15)

記者常似虎/新竹報導

人死為大!但是新竹市殯葬管理所羽化館卻有「大不得」的困擾,因為焚化爐只能容納單一規格的棺木進入火化,如果往生者過高、過胖,只能「委屈」硬塞入棺木;新竹市議員鄭正鈐今(15)在議會提出建議,要求增設加大尺碼的焚化爐設備,讓往生者能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正鈐表示因焚化爐只有單一規格,部分身形較大的往生者必須「委屈」入棺。(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1.15)

鄭正鈐指出,目前殯葬管理所羽化館規定,「火化棺木限用規格6.5尺(長)*2.2尺(寬)*2尺(高)以下棺木」;但是,現今國人身高、體重數字皆已逐漸增加,舊有「長195公分、寬66公分」的限制已不合現實需求,為了配合焚化爐設備規格,棺木也隨之受限,難免會出現尷尬、困擾現象。

鄭正鈐曾經多次接獲家屬抱怨,皆是因為往生者因身形過於高大或是肥胖,不得不彎腳、側身、蜷曲,用盡辦法將大體硬擠進棺木,不單折騰往生者,更困擾在世親屬;僵化的制度造成往生者無法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也加重了親人的傷心悲痛。

▲鄭正鈐呼籲重新檢討焚化爐規格設計,以符合現今社會民眾現實需求。(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1.15)

例如高雄市立殯儀館就從善如流,順應既有的需求,設置加大版本的火化爐,體貼民眾;新竹市目前火化場(羽化館)設置有環保、無污染之火化爐六具,另外尚有兩座空爐尚未安裝啟用,鄭正鈐建議舊有火化爐維持現狀,殯葬所應審慎檢討,針對這兩座空爐規劃設置成加大版本規格,以貼近民間真實需求,讓辦理殯葬事宜的民眾不用活受罪,往生者也不用受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