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量超過戶 中市議員建議:課徵「碳稅」

▲議員陳淑華建議,政府應針對碳排放超過一定量的排放戶課徵「碳稅」,並採累進稅率課徵(圖/柳榮俊攝 , 2017.11.15)
▲議員陳淑華建議,政府應針對碳排放超過一定量的排放戶課徵「碳稅」,並採累進稅率課徵(圖/柳榮俊攝 , 2017.11.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今(15)日在議會表示,台電向台中市焚化爐購買的電價一度平均1.8元,向民營電廠購買電價卻1度平均2至3元,建議台中市政府找台電議價提高售電價格;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主要可能是因台電收購電價的法源不同所造成,儘管如此,市府願意向中央爭取調高售電價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淑華在業務質詢表示,台中市有三座垃圾焚化廠,焚化廠發的電賣給台電每度電僅1.8元左右,而台電全台收購焚化廠發電平均電價也僅僅每度1.79元,但向民營電廠買到的電價卻1度平均2至3元。建議市府再提高售電價格。

白智榮指出,台電目前依據依「能源管理法」及「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規定收購焚化廠電力,而非以再生能源(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發電收購,收購的價格比再生能源低,市府將向中央爭取提高收購電價。

目前台中市三座焚化廠除處理家庭廢棄物外,也將熱能回收發電,例如后里焚化廠1年就可發電約1.7億度。

陳淑華認為,降排、減排才是政府真正積極的作為。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碳排放總量管制,是巴黎協議的共識。陳淑華因此建議,政府應針對碳排放超過一定量的排放戶課徵「碳稅」,並採累進稅率課徵,以抑制碳排放量。

陳淑華說,碳排放大戶都是一些大廠,唯有累進課徵碳稅並且總量管制,讓這些大廠有壓力,才能讓汙染戶、排放戶更新製程、改善設備,採用低碳排甚至零碳排的製程,真正改善我們的空氣品質,讓市民可以正常的從事戶外活動及工作。

對此,白智榮表示,市府率先全國通過「台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自主管理辦法」,要求溫室氣體年排放量超過500萬公噸以上的公私場所,包括台電、中龍及台中港務公司,徹底執行排放減量及自主管理,將可有效掌握台中工業部門約9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改善空氣品質。

至於針對碳排大戶課徵碳稅的建議,白智榮說,因目前國內尚未訂定能源稅法等相關法源,「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也未有法源授權地方政府制訂「碳稅」相關機制,市府會再向中央反映研擬相關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