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性繁榮信號已現?美銀美林:明知漲多 就是無法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美銀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11 月基金經理人調查,做多 Nasdaq 仍是全球最擁擠的交易,投資人正在市場承擔高於正常水準的風險,儘管多數投資人承認市場估值已高,但現金部位仍在下降,顯示投資人的過度自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銀美林 11 月對全球 206 位基金經理、管理資產合計規模 6100 億美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 35% 的受訪基金經理認為,全球最擁擠的交易仍是做多納指,已是今年第 6 度奪冠;排名第二的熱門交易是賣空波動性;第三熱門的交易是做多美國 / 歐洲 / 新興市場高殖利率企業債券。

非理性繁榮的信號
值得注意的是,48% 的基金經理認為股市估值偏高,人數創紀錄新高,現金持有卻降到 4 年新低,職業投資人的風險偏好來至紀錄新高,超越了 2000 年網路泡沫和 2008 年金融危機爆發前夕,對此, 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認為,這就是「非理性繁榮」的信號。

Hartnett 並指出,最近幾個月的調查顯示,全球正處於「金髮姑娘」(Goldilocks) 經濟,資金湧入風險資產,投資者一方面抱怨資產價格過高,但卻又繼續買進。

今年屢次大唱空調的 Hartnet 一再預警,全球央行的緊縮政策可能會引發他所謂的「風險資產泡沫」。希臘神話人物「伊卡洛斯」(Icarus)因飛得太高致使蠟質飛翼被太陽融化 ,也被他引用來形容股市飆漲過度,終會被「融化漲幅」。

此次基金經理人調查的結果,仍讓 Hartnet 認為市場漲幅已大,非常靠近被太陽融化的融點 ,但市場多頭仍然氣盛,他甚至用投資人「閉著眼睛飛向太陽」,來形多頭的盲目樂觀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