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產婦 中市議員建議調整母嬰同室政策

▲議員針對近日爭議、衛福部國健署擬對母嬰同室政策進行調整,表示,應尊重產婦選擇權。(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15)
▲議員針對近日爭議、衛福部國健署擬對母嬰同室政策進行調整,表示,應尊重產婦選擇權。(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5)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議員蔡雅玲、謝志忠、張玉嬿共同建議衛生局「調整母嬰同室政策,尊重產婦選擇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雅玲指出,衛福部國健署民國90年推動「母嬰同室政策」,藉由母嬰同室增進親子關係連結,提高母乳哺育率,但在執行面流於僵化,衛福部對醫療院所的評鑑項目讓母嬰同室失去彈性,恐造成醫院、產婦的強迫感。產婦在生產完後,體力與精神尚待恢復,「母嬰同室」恐淪為「母嬰同累」,甚至有婦產科醫師表示政策推行前後,嬰兒脫水性黃疸比例因此增加3倍。針對近日爭議,衛福部國健署擬對此政策進行調整。

蔡雅玲表示,自身也曾經歷母嬰同室,產後新手爸媽過於勞累,護理師巡房時發現嬰兒差點失溫,幸好及時發現,不然後果不堪設想。蔡雅玲進一步指出,「母嬰同室政策」立意良好,但在執行面需務實調整,別讓政策變調,可階段性循序漸進。產後媽媽與嬰兒初次愛的抱抱,讓寶寶在充滿愛與安全感的氛圍下,感受媽媽溫暖的愛;待產婦恢復精神、體力後,再由產婦自行選擇是否母嬰同室。

張玉嬿、謝志忠表示,為了鼓勵親餵母乳的媽媽,市府應該建立良好的哺乳與育兒環境,讓產婦有足夠的休息,才有可能有充足的奶量,否則布簾區隔的健保房,嬰兒輪流哭鬧,產婦哪裡會有乳可泌?建議市府應該補助產婦住雙人房的差額。

▲議員對「衛生紙丟馬桶政策」市府應提出完整配套計畫(圖/柳榮俊攝 , 2017.11.15)

另外,蔡雅玲、謝志忠、張玉嬿表示,「衛生紙丟馬桶政策」市府應提出完整配套計畫,從源頭加強衛生紙外觀包裝、公廁識別標示、政策宣導、改善廁所老舊管線及汙水下水道系統。

蔡雅玲表示,環保署今年7月正式推行「衛生紙丟馬桶政策」,執行上面臨許多挑戰,何種材質能投入馬桶?哪些公廁馬桶能投入衛生紙?老舊管線無法負荷衛生紙沖入馬桶等相關問題;根據環保局資料顯示,10月台中市列管公廁尚有2,209處無法執行「衛生紙丟馬桶政策」,赫然發現多所文化中心、衛生所、學校、圖書館、公園、醫院名列其中。老舊公廁改善空窗期,無論廁間衛生紙能投入馬桶與否,市府應清楚標示,避免民眾混亂。

謝志忠進一步指出,衛生紙外觀包裝標示文字過小、廁所馬桶可否投入衛生紙也讓民眾「霧煞煞」,使用公廁時更是心驚膽顫,擔憂衛生紙丟進馬桶後會造成管線阻塞。請市府針對「衛生紙丟馬桶政策」儘速提出配套措施。

張玉嬿也說,環保署為推動衛生紙丟馬桶政策,明年起展開公廁補助計畫,5年49億元,補助舊馬桶更新每座30萬元,建置新馬桶100萬元,台中已是第二大城,又有不少老舊馬桶不適合丟衛生紙,市府應該加強爭取補助。

環保局白智榮表示,衛生紙丟馬桶政策就是希望改變如廁文化,降低病媒孳生,正常使用的馬桶,丟入短纖並無添加濕強劑的衛生紙,可丟入分解,並不會阻塞,市府持續宣導,並在公廁張貼「衛生紙丟馬桶」圖示,提醒民眾如廁時注意相關圖示標語,若部分公廁因管線老舊尚未施行政策,也請配合管理單位警語,避免丟入衛生紙造成馬桶阻塞。

此外,市府針對不符合建築規範設計、老舊管路、管路面徑過窄、管線過長等廁所,因為衛生紙容易造成廁所堵塞,目前暫不需配合施行,未來市府將編列經費加速改善硬體設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