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埔心鄉現「血溝」 上游染菊業者是主因

▲埔心鄉羅厝天主教堂後方的竹子排水支流,出現「滿江紅」的畫面,當地居民擔心廢水有毒,對環境有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1.15)
▲埔心鄉羅厝天主教堂後方的竹子排水支流,出現「滿江紅」的畫面,當地居民擔心廢水有毒,對環境有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1.1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埔心鄉羅厝天主教堂後方的竹子排水支流,近日出現「滿江紅」的畫面,雖然聞起來無味,可是當地居民擔心廢水有毒,對環境有害。彰化縣環保局進行追查,是上游染菊業者排放食用色素染料所致,雖然無毒,但亂倒廢水仍違反廢棄物管理法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滿江紅」的畫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1.15)

埔心居民康國義表示,竹子排水支流上游通往永靖鄉,原本是乾淨排水溝,還能見魚蝦,可是近年屢有廢水排出,這1年來還出現怪顏色,循上游追查2、3公里發現是一家染菊業者,將菊花浸泡色素的廢水倒入排水溝所致。

▲當地居民擔心廢水有毒,對環境有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11.15)

康國義說,排廢情況有時一個月就出現好幾次,還曾在排水溝中發現魚死掉,懷疑染料廢水恐有毒,而且廢水流經羅厝村時,若有觀光客在參訪百年歷史的「羅厝天主堂」時都會嚇一跳,還以為我們這邊水溝發生「命案」,希望有關單位加以查緝與管理。

居民表示,原本血紅色的羅厝排水,有時一夕間又被染成白色,上面還浮著一層泡沫,散發的臭味疑似來自豬隻的排泄物,居民懷疑禍首應是上游的畜牧場。康國義及其他居民都很生氣,自嘲住家環境惡劣,有人甚至白天不敢開門,怕的就是「登革熱」。

彰化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科長楊欣怡表示,經通報後隨即派員追查,在上游永靖鄉一染菊業者門口發現染菊桶清洗後的廢水,雖然染菊顏料為食用色素並無毒,不過稽查人員仍上前規勸,並告知不得再偷排,否則將依違反廢棄物管理法開罰1,200至6,000元,限期未改善可處6萬至30萬。

田尾、永靖花卉產銷班的菊花業者表示,這完全是個人行為,缺乏環保意識導致,業者應在染菊前控制染料水量,若有多餘廢水就集中固定顏色染桶,而且染桶也不需要清洗,下次仍可煮沸再使用,染菊顏色依然鮮豔,並盡量讓廢水量到最少再沖倒馬通即可,減少汙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