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季節/保障勞工權益 國民黨民進黨誰更不及格?

▲《勞基法》修正草案全民關注。圖為工運團體到民進黨中央抗議。(資料照/陳弘志攝)
▲《勞基法》修正草案全民關注。圖為工運團體到民進黨中央抗議。(資料照/陳弘志攝)

文/季節

一例一修實施不到一年,行政院就通過草案送立法院準備修改,但修法內容雖被工商團體肯定,卻被勞工痛批無視國內勞資地位不對等現實,恐令勞工更血汗。部分民眾更痛批從此不要再投民進黨,然而卻被質疑國民黨在保障勞工權益更差,難道要投國民黨?其實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在保障勞工權益上,誰表現更差,有客觀比較基準,只要把兩黨執政時的具體政策一比較,就可以知道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講七天國定假日,這部分馬政府時代伴隨降低正常工時到單周40小時,就提案刪除,但2016年1月大選民進黨大勝,2月立法院由新科民進黨掌握過半多數後,馬政府的提案被還是在野黨的民進黨擋下了,可是2016年5月蔡總統就任行政立法一把抓時卻一改先前態度,無視在野黨反對刪了勞工的七天國假,今年即使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提案恢復七天國假,民進黨依然無視。兩大黨在野時都傾向捍衛國假,執政時都主張刪,在此議題上算是扯平。

然而加班工時上限來看,民進黨這次修法,將勞工單月加班工時上限由原本的46小時增為54小時,提高加班工時上限,這是國民黨執政時,沒有做過的事。

再看不受工時上限規範的責任制適用行業,2000年民進黨籍的陳水扁剛從國民黨政府手中接手中華民國總統一職時,適用責任制的行業有18種,結果陳總統任內一口氣再增加了11種行業,沒減少半個,於是適用行業達到29種。國民黨的馬英九接任總統後,雖然增加9種適用行業,卻砍了11種適用行業,於是總數降為27種。但民進黨籍的蔡英文接手後,沒有減少適用行業,卻在今年一口氣把「從事稻穀之檢驗收購或烘乾作業之人員」與「辦理考試的入闈人員」兩種行業增為責任制適用行業,使責任制適用行業由馬政府時代的下降,升回陳水扁總統時代的29種。國民黨的馬英九執政時,適用責任制的行業在減少,但民進黨人擔任總統時,卻一路增加,這方面對勞工的保障,民進黨顯然不及國民黨。

至於本次修法,將放寬原本去年修法時首度明文增訂勞工日夜班之間轉換須有11小時間隔的規定,由於國民黨執政時本就沒有這樣規定,民進黨去年增列,今年又自己放寬,兩黨在此議題扯平。

而本次民進黨政府修法,更首次在勞基法本文內明文放寬7休一規定,未來企業不必非要讓勞工每上七天班就放一天假,勞工最久會連上12天的班。自從勞基法1984年制定公布以來,33年歷經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四位不同黨籍的總統,沒人動過的七休一規定,於蔡總統任內,首度放寬。

所以兩相比較,儘管兩大黨在七天國假、輪班11小時休息議題上表現都不夠保障勞權,但如果勞工覺得連上12天、加班工時上限提高以及增加責任制適用行業總數,對於勞工權益保障而言不是好事,那麼國民黨民進黨誰在保障勞工權益上更不及格,答案似乎已經揭曉了。

●本文作者:季節/新未來政策研究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