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兵變 總統傳今下台 鱷魚副總統或接掌大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非洲南部內陸國家辛巴威發生兵變,軍方拘禁在位 37 年的總統穆加比 (Robert Mugabe) 和他的夫人。軍方將領否認接管國家,聲稱這只是針對總統身邊造成社會和經濟困苦的「犯罪分子」的清君側行動,強調穆加貝和他的家人目前安全。南非媒體指穆加比同意放棄權力,換取妻小離境前往南非安全避難。據報,上周被穆加比解職後流亡、綽號「鱷魚」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已經回國,有機會接掌大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報導,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市中心周三清晨傳出最少 3 響爆炸聲,街上有多架裝甲車和持械軍人駐守各個據點,總統私人住所更傳出 30 至 40 下槍聲,士兵們包圍總統住宅與總統衞隊總部。軍方表示他們已拘禁高齡 93 歲的總統穆加比及其 52 歲的夫人格蕾絲 (Grace Mugabe),控制政府辦公室。軍方支持者讚揚這是一場「不流血的糾正行動」。南非總統府周三表示,穆加比被軟禁在總統住宅內,南非總統祖馬當天較早前與他通電話,他的情況良好。

南非「非洲通訊社」周三 (15 日) 引述一名辛巴威保安消息人士指出,穆加貝將於周四 (16 日) 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下台的決定。消息人士指穆加比準備下台,以換取妻子格蕾絲安全離境的可能性。

穆加比上周一突然革除獲軍方支持的熱門接班人、副總統姆南加古瓦 (Emmerson Mnangagwa) ,被指是為第一夫人格蕾絲繼承大位鋪路,引起軍方不滿。國防軍司令奇温加上將和 0 名高級將領周一會見傳媒時,強調最近針對執政黨元老的清洗行動必須停止,否則軍方將「毫不猶豫地介入」。執政黨民盟則在周二晚發表聲明,斥責奇溫加的「行為等同叛國」。

到了周三清早,局勢急轉直下。軍方凌晨接管了國家電視台,後勤參謀長莫約少將發表聲明稱:「我們向國民保證,總統和他的家人現在安然無恙,他們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並稱,軍方目前採取的行動並非「軍事接管政府」,而是要「清除他 (穆加比) 身邊引發社會和經濟苦難的犯罪分子,讓他們接受正義的審判。」

莫約還表示,一旦達成目標,辛巴威的形勢將恢復正常。

聲明並未提及「犯罪分子」具體指哪些人士。消息人士說,財政部長瓊博等人被扣留。瓊博是執政黨內所謂「40 一代」派系高層成員。這個派系由第一夫人格蕾絲領導,她對接替總統大位虎視眈眈。

現年 75 歲、綽號「鱷魚」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被革職,星夜逃往南非尋求庇護。但據傳他已於周三返回辛國坐鎮指揮,控制政府。姆南加古瓦是辛國對抗白人統治的解放戰爭中的元老軍人,曾在中國和埃及接受軍事訓練。他因在對抗白人的破壞行動中風格似鱷魚而得名,又被指涉及 80 年代軍方鎮壓屠殺多名反對派分子的行動。

姆南加古瓦的發言人形容,這次軍方行動是一次「無血的政權過渡」,是防止國家陷入混局的必要舉措。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消息指,姆南加古瓦很可能在穆加比下台後,出任臨時總統。

中國過去一直支持穆加比。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表示,辛巴威國防軍司令奇溫加上周五到中國訪問,是雙方預早商定的正常軍事交往。中國駐辛巴威使館周三提醒在辛國中國公民進一步加強安全防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