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造官方版的資產負債表 今年可望完成第一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前,《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16)》和《全國和地方資產負債表編制工作方案》先後獲得中國國務院批覆。這代表著中國國民資產負債核算工作正式啟動。經濟參考報今 (16) 日報導,中國官方國家帳本的編制正在加速推進中。據業內專家預計,今年中國有望完成 2015 年國家資產負債表的編制,完成 中國首部官方編制的國家資產負債表,並於 2019 年完成 2017 年地方資產負債表的編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資產負債表是能反映出企業在特定時點財務情況的報表,那麽什麽是國家和地方資產負債表?

業內專家介紹,通俗地講,就是「摸家底」,即有多少資產、結構狀況如何、對應的負債狀況如何。它能夠反映出包括政府、居民、企業、金融機構等部門在某一特定時點上的資產和負債的總量、分布和結構,是揭示風險、服務政府管理的重要工具。

從資產負債分類看,全國和地方資產負債表主要包括非金融資產、金融資產、負債這三大類項目。相比 GDP 等國民經濟核算指標,資產負債表在中國起步較晚。據中國統計局介紹, 資產負債表 最大的特點是不僅能夠反映流量,還更能揭示存量,而當前中國「三去一降一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非常需要基於經濟存量分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