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台生獎學金加碼 最高領13萬台幣 條件是「認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大陸財政部、教育部近日針對到大陸大學求學的台灣學生頒布新的「獎學金管理辦法」,大幅提高獎學金標準,由最高 8000 元 (人民幣,下同)(約 36000 元台幣) 提高至 3 萬元 (約 13 萬元新台幣),發放名額亦由每學年 2000 人增至 2900 人但首要條件是要「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否則校方會取消資格並向上級呈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明報》報導,《辦法》指出,為「鼓勵和支持更多的台生來祖國大陸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學習,增強他們對祖國的認同感,激勵他們勤奮學習、積極進取,進一步規範和加強獎學金的管理。」當局為落實「貫徹執行中央對台工作方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而制訂該獎學金新制。

該獎學金新制不僅總金額暴增,每人每年可領取的最高金額,也從 8000 元三級跳至 3 萬元,名額也從 2000 人增至 2900 人。不過《管理辦法》也明確定明,台生若要申請獎學金,第一項基本條件是要「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如果獲得獎學金的台生說出、作出任何反對「一個中國」的言論或行為,其資格就會被立刻取消,校方會立即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

根據 2005 年教育部頒布的《台灣學生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在第一項申請條件中只有「認同一個中國」。獎勵標準每學年從最低 2000 元至最高 8000 元,名額亦只有 2000 人。

對於獎學金新制,台灣陸委會表示,大陸不應在其提供台灣學生獎學金辦法中,對台生強加政治思想限制,又提醒赴大陸就學學生,應深入考量兩岸在制度、法令規定上有所不同。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就讀的台灣博士生羅鼎鈞接受中國台灣網訪問時表示,該通知對於廣大在大陸求學的台生來說,無疑是一大喜事,因為以往均與港澳生一起評獎,這次分開評獎,台灣同學對於大陸這做法更有感,對受到大陸的重視和照顧是更加感到暖心和感激。

他還說,擴大台生獎學金可讓更多在大陸求學的學子減輕生活負擔,安心學習,助台灣學子融入大陸,同時也是深化「兩岸一家親」的體現。

在台灣的網上論壇上,新例亦引來網友議論,紛紛驚呼「好誇張!」有網友稱「這分明就是統戰」;也有網友提到,「去中國的藝人,年收入很多都上億了,獎學金算什麼?」

自從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大陸在兩岸關係政治上與台灣幾乎零互動,但在民間交流上頻送利多。香港《文匯報》報導,昨 (15) 日上海首次舉行 2018 屆高校畢業生秋季校園招聘會暨港澳台僑畢業生專場招聘會,將為包括港澳台僑學生在內的畢業生提供近 7 萬應聘崗位。

招聘會共有 1400 餘家企業進駐,近 7 萬個工作機會涵蓋先進製造業、金融外貿、交通運輸、物流、計算機、互聯網、服務行業等行業領域,其中不乏世界 500 強和中國 500 強企業來滬吸引人才。

今年前來參加招聘的港澳學生達到 600 人,科技、互聯網、管理等職位都受到了不少港澳台生的青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