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大觀》警方緝毒 起獲美軍最愛45手槍

▲國防部107年起將編列3億6862萬多元,分5個年度採購1萬404把新90口徑手槍,汰換服役超過一甲子的45手槍。(圖/記者呂炯昌攝 )
▲國防部107年起將編列3億6862萬多元,分5個年度採購1萬404把新90口徑手槍,汰換服役超過一甲子的45手槍。(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高雄警方在16日的緝毒行動中,除起獲毒品外,更起獲罕見的二戰M1911制式手槍。俗稱45手槍的M1911已誕生超過百年,不只是國軍制式槍械之一,也曾是美國大兵最愛的手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1911手槍採用.45ACP(0.45英吋)彈藥,因而俗稱「45手槍」,由槍械大師約翰白郎寧(John Browning)所設計,1911年推出後立即成為美軍制式手槍,45手槍標準彈夾為7發子彈裝,裝填子彈比過往左輪手槍方便。45手槍特色為後座力大,重量重(空槍重1.1公斤),因此許多使用過的美軍笑稱,「子彈用完後,可以拿它當榔頭砸敵人」。

45手槍經過一戰的實戰考驗,美軍發現0.45英吋彈藥雖然射程不遠,但是殺傷力大,一顆子彈就可以撂倒一個敵人,極度適合近戰使用,而且45手槍結構簡單,堅固耐用,在塹壕戰的污泥濁水中都很少出故障,自此成為前線美軍保命的最愛。

儘管美軍在1986年採購M9手槍汰換45手槍,美軍部分特種部隊仍持續使用45手槍,就連美國警方與民間也有不少愛好者,仍未停產的45手槍一共生產超過200萬把,曾參與包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沙漠風暴戰爭等。

國軍在二戰後接受美援引進45手槍,因具備握把保險的安全措施,不易走火,而被視為主官配槍首選。不過,國軍的45手槍嚴重缺乏保養,槍膛磨損嚴重,且裝彈量低,能正常操作數量已不多。因此國防部明(107)年度將編列3億6862萬多元,分5個年度採購1萬404把新90口徑手槍,汰換服役超過一甲子的45手槍。

▲儘管美軍在1986年採購M9手槍汰換45手槍,美軍部分部隊仍持續使用45手槍。(圖/美國陸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