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商提綠能申請程序繁複 沈榮津:會負責協調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對於歐洲在台商務協會 (ECCT) 昨 (15) 日發布的「2018 年建議書」中指出,綠能申請程序太過冗長,阻礙投資意願,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 (16) 日表示,政院已有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跨部會協調,而經濟部也成立了由能源局督導的專案辦公室,負責協調與追蹤進度,「我們會同理心看待外商朋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榮津表示,目前包括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經濟部專案小組等,許多綠能開發牽涉到的部會,都會同時進行審查,且各部會也有專責的聯絡窗口,會以「同理心看待外商」,他並強調,自己也會跳下來追蹤進度,務必讓外商感到窩心。

另一方面,沈榮津指出,目前已責成工業局,將本土化廠商的能量盤點出來,包括水下基礎、海事工程等,將資訊揭露出來,之後再挑幾個大家沒有爭議的項目,有共識後就開始向前推動。

針歐洲商會指出競標制不利本土產業鏈形成,沈榮津則回應,目前規劃 3GW 遴選制、2.5GW 競標制,,以 5.5GW 的裝置容量來看,相當於 1100 架風機的經濟規模,且每架風機都包含水下基礎建設、塔架與風機本身。

他指出,目前外界較擔心的是基礎設施,包括海事工程、塔架與碼頭等,但在碼頭方面,台中港風電專區預計 2019 年底左右會全數完工,若能順利啟動,在推動產業發展方面應該沒有問題。

歐洲商會昨天指出,目前台灣再生能源占比僅約 6.5%,要在 2020 年達成 20% 的目標不是不可行,但太多不同主管機關參與綠能申請程序,導致申請流程太繁複,有些申請時程甚至長達 4 年以上,造成投資意願下降。

此外,針對國內離岸風電目前採 3GW(十億瓦) 遴選制、2.5GW 競標制,歐洲商會則說,目前台灣的風電市場基礎設施不夠完備,還未成熟到能夠實施公開競標制度,若要建置國內風能供應鏈,需要龐大的躉購制度支撐,建議政府提高躉購比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