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女性偏高 醫師:反覆陰道感染可能罹病

▲106年世界糖尿病日高雄長庚醫院李建德副院長、新陳代謝科陳榮福主任、衛生局郭瑩璱科長及糖友大合照。(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1.16)
▲106年世界糖尿病日高雄長庚醫院李建德副院長、新陳代謝科陳榮福主任、衛生局郭瑩璱科長及糖友大合照。(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1.16)

記者陳佩琪/ 高雄報導

據高雄市衛福部統計,糖尿病連續6年高居女性十大死因第三位,則男性為第六位,105年死亡率每10萬人41.9人(男性42.8人),估計近5,000名女性死於糖尿病的危害。在高雄市,女性糖尿病死因為第3位,超前於男性的第5位。由於女性生理特性,比男性較不容易控制血糖變化。 2017年世界糖尿病日宣導主題為「女性與糖尿病」,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與高雄長庚醫院於11/16共同舉辦「真愛女人.Women(我們)作夥來控糖」記者會,邀請女性糖友分享控糖歷程,呼籲社會大眾關注糖尿病對女性健康的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長庚醫院李建德副院長表示,女性懷孕若有妊娠糖尿病,會增加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新陳代謝科陳榮福主任指出,第二型糖尿病常見於60-74歲女性,以同齡而言,女性患病率(13.3%)高於男性(11.8%)。女性的月經週期及更年期因為影響荷爾蒙變化,造成血糖控制不易,出現合併症機會也相對提高。衛生局郭瑩璱科長也提醒大家,女性若患糖尿病容易引發念珠菌陰道炎,女性朋友若有反覆陰道感染情形,很可能是罹患糖尿病導致免疫力下降所致,因此不要忽略這個警訊,盡速就醫治療。

有糖尿病患者分享控糖歷程,呂小姐今年28歲,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國小三年級發病在媽媽陪伴支持下,參加糖尿病營隊積極學習自我照護,目前在健診中心服務,希望用她的經驗來幫助更多糖友。周女士74歲,因為體檢發現癌症化療,之後又發現罹患糖尿病,當時心情衝擊很大,經由宗教信仰得到力量,勇於面對積極治療,目前血糖控制穩定。鄭女士58歲確診糖尿病,先生愛妻心切,陪她一起學習學習糖尿病飲食,注意營養攝取,再加上規律運動來控制血糖。

現場還有營養師指導製作健康蔬食餐,分享「輕一下食譜」給糖友索取,周邊活動還有「骰動人生」大富翁桌遊,以互動式遊戲提供病友照護知能。衛生局郭瑩璱科長表示,規律的運動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方式之一,女性朋友在面對工作與家庭辛勞時,不要忘記顧好自己的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