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頭這麼說 當鐵達尼號撞上「興登堡凶兆」股災警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Hussman 投信總裁、前經濟學教授 John Hussman 周三撰文再次發出嚴重預警,過去 2 周美股明顯轉弱,出現熊市反轉警訊,須提防美股大幅回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Hussman 表示,此次美股創 52 周新低的個股多於創 52 周新高的個股,並同時符合興登堡凶兆 (Hindenburg Omen) 及「鐵達尼症候群」(Titanic Syndrome)。

前 2 次美股同時出現這些反轉凶兆時,分別是 2007 年金融風暴前及 1999 年網路泡沬爆破前。

鐵達尼
鐵達尼症候群和興登堡凶兆之前曾兩度同時出現。(圖表來源:Business Insider)
「興登堡凶兆」:

是一個賣出信號,即股市中創新高及創新低的個股占總數逾 2.8%;而創 52 周新低的個股比多於 52 周新高的個股。

「鐵達尼症候群」:

是美股創下歷史新高後 7 日內,創 52 周新低的個股較創 52 周新高的個股多。



而美股 11 月 8 日再創新高,七天內,創 52 周新低的個股較創 52 周新高的個股多,符合「鐵達尼症候群」 ;且周二 (14 日) 創新高及創新低的個股占總數超過 3%,也符合了「興登堡凶兆」。

Hussman 表示,這些指標的名稱雖然誇大,但是確實反映事態嚴重,而且反映出部分投資人已經開始遠離投機並注意防範風險。

不過,Hussman 向來是美股大空頭,自 2014 年起便唱衰美股,幾乎定期發布崩盤說,在其最近的部落格中,甚至認為「華爾街現在已經完全瘋了」,標普 500 指數可能在未來 10-12 年間下跌,預估中期跌幅大約 60% 左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