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薇安逝世近一年 同性伴侶求償案首開庭

▲已故星座專家薇薇安的經紀人,以同性伴侶身分向她的父母提告求償委任關係報酬及道德贈予940餘萬元。(圖/翻攝自微博「星座專家薇薇安」)
▲已故星座專家薇薇安的經紀人,以同性伴侶身分向她的父母提告求償委任關係報酬及道德贈予940餘萬元。(圖/翻攝自微博「星座專家薇薇安」)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星座專家薇薇安去年11月因乳癌病逝,得年43歲,身後遺產由父母繼承。就在她過世將滿周年之際,她的同性伴侶、同時也是她生前經紀人的Nemo,因不滿兩人共同打拚置產,卻無法獲得應有的分配,向薇薇安父母求償委任關係報酬及道德贈予940餘萬元,北院16日首度開庭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本名陳佳瑛的知名星座專家薇薇安因乳癌於去年11月病逝,由於她並無兄弟姊妹、子嗣,所以遺產全由父母繼承。她生前的經紀人Nemo主張是薇薇安的同性伴侶,認為兩人十幾年來一起努力打拚,如今卻因同性伴侶缺乏法律保障而分配不到遺產,因而向薇薇安父母提告,以「清償債務」的名義要求薇薇安父母清償她應得的報酬及道德贈予共940餘萬元。

台北地方法院16日首度開庭,Nemo的委任律師指出,兩人共同成立薇冠公司,薇薇安接通告賺取收入,Nemo則負責經紀、助理等工作,雙方屬委任關係,但Nemo在這10多年來並未實際支領報酬,因此請求740餘萬元的酬勞,以及薇薇安父母日前承諾的道德義務贈予200萬元。

至於Nemo主張與薇薇安是同性伴侶,法官則表示這部分屬家事庭審理範疇,本案只針對她是否接受薇薇安委任而向薇薇安父母請求報酬債務,不會針對同性伴侶權做調查。Nemo的律師庭末則指出,未來不排除向家事法庭提出訴訟,以適用大法官釋字第748號(同性婚姻釋憲案)解釋文,主張兩人是事實上的夫妻,Nemo有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等,以爭取同性伴侶的權益。

庭後Nemo並未受訪,僅提供聲明稿指出,自己是薇薇安的經紀人,也是她是相伴16年的伴侶,在薇薇安過世後的一年來,在生活及心情上都承受相當大的痛苦,也被迫搬離兩人共同居住的地方。

聲明提到,和薇薇安的父親對簿公堂,索回兩人共同打拚存下的家產,是她們從沒想過的結局。因為工作性質和個性的關係,她們不願讓人知道兩人的關係,「在外,我就是經紀人;在內,我們才是相偎依的情侶。」雖然知道一旦訴諸法律,兩人的關係也將公諸於眾,但在一無所有、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也只能做出最不願意做的決定,拿回屬於自己的財產和尊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